2015-08-06

乘客索杯麵 空姐扮唔識廣東話

【晴報專訊】衝上雲霄羨煞旁人,惟空服員工作有苦自己知。有長途機乘客索取杯麵,質疑空姐扮不懂廣東話而拒提供。空服員指在飛機派杯麵,恐造成「個個都要」,或會以其他食物代替。學者指消費者權益意識提升,致部分人動輒便投訴。
 
發帖者指,早前母親由美國飛返香港,因她不諳英語,遂以廣東話向一名港人空姐表示想要杯麵,惟對方一直以英文回應,且未有提供杯麵。其母落機後,發現該空姐用廣東話跟同事說笑,質疑有人為省事扮不懂廣東話。

部分乘客欠基本尊重
有網民指空姐怕客人索杯麵,造成一人要求,觸發人人都要的場面,但扮作聽不懂廣東話,行為屬老套。有空中服務員網民反駁有貪心乘客索取整支汽水,連餅乾及杯麵也放入袋。
八十後空姐Irene認為,即使空姐扮聽不懂中文,乘客也會向其他同事求助。「唔排除有些行家怕應付內地客,刻意說英語免麻煩,但工作會轉嫁到其他同事身上。」她指如客人肚餓,同事寧願以飛機餐或餅乾代替杯麵,因「一派就要個個要」,惟杯麵數量只夠應付一半乘客。

另有網民指港客不易應付。Irene遇過有男童在機上打翻汽水,弄濕其鞋子,惟家長沒道歉,只說「而家無咗杯汽水,咁點呀?」,急令她補斟汽水,她認為對方連基本尊重都欠奉。她又說部分貪心乘客會取走餐具,收餐時只餘托盤及食物殘渣。

港客搲着數 要求商務客位膳食
空少Gary指,「譬如飛機餐只餘一款選擇,向內地客解釋,他們通常會接受。但港客會趁機搲着數,要求商務客位的膳食。」他又指,有些持有會籍的客人,常以「我搭咗你哋公司客機十幾年………」教訓同事,同樣神憎鬼厭。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黎玉嬋指索杯麵「一個要,個個都要」必然發生,即使有人扮聽不明廣東話,其他同事也要提供服務。服務員會擔心數量不足,無法滿足所有人。她又說港客對服務業質素要求高,遇不滿動輒拍片,令同行見鏡頭便不安。

消費權益意識升 港人投訴增
香港曾有「投訴之都」之稱,浸大社會科學院兼職講師李建賢指,近年香港投訴數字趨升,源於「消費者知道自己的權益」、「期望藉投訴爭取着數」和「不了解客觀環境」。
李解釋,投訴人覺得「道理係自己度」,而一般公司注重與客人關係,一旦接獲投訴,或會贈禮物意圖息事寧人,致部分人看準這些機會而投訴。部分人亦會因「唔明」而投訴,譬如航班因天氣問題延誤,但乘客不了解危險,要求如常起飛,被拒絕便投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