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8

「校長爸爸」...「南柯美夢」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暱稱「校長爸爸」的鮮魚行學校校長梁紀昌即將退休,他日前接受本報專訪,坦言退休後會完全退下火綫,冀將時間留給過去一直忽略的家人。總結十三年來在鮮魚行學校的經歷,他形容是一場「南柯美夢」。
訪問當天,學生已放暑假,校園顯得分外冷清,梁紀昌亦已將私人物品收拾得七七八八,準備全身而退。縱使對視如己出學生萬般不捨,但他沒有選擇續任校長,希望藉教導學生「生離死別」仍人生必經階段。
  本月底正式退休後,他獲委任為榮譽校長,但他表明絕不會干預新任校長施志勁的工作,只會在學校的節慶日子出現,希望將更多時間留給家人,彌補自己過去因學校工作而疏於照顧家庭。他已計畫與太太環遊世界,其餘時間則弄孫為樂。
  回顧自己的教育生涯,梁紀昌覺得是一場「南柯美夢」。出身基層的他坦言,當初當教師,以至加入教育局,也是為穩定的收入,沒甚麼大志願。後來一 次旅行經歷,令他明白教育不能誤人子弟。因此,他曾滿腔熱誠為教育局推動教育改革,希望減輕學生壓力。惟教改成效不彰,令他萌生退意,並與鮮魚行學校結 緣。
  當年到鮮魚行學校當校長,他承認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希望套用教改當中的理念,扭轉一所弱勢學校。他還記得起初到任時,學校外觀雖然殘破,但在腦海中,他曾幻想這所學校將會成為無人不知的學校,門外有大量記者採訪。他這個忽發奇想,最終真的實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