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0

EQ管理10招

http://yes-news.com/ 

1.煩惱:無論對身體還是精神而言,煩惱都是一件危險的事。人在煩悶時容易打呵欠,這會使得流向肺部的血流受到障礙,消化器官變得軟弱,疲勞隨之出現。
2.懊悔:常懷懊悔心理的人,在人生道路上會逐漸走下坡,加速衰老的過程。由於氣質、文化素養不同,每個人處理懊悔的方式也不同。

有的人,對於自己造成的失誤無法釋懷,總是心心念念,結果只是被這種不良的情緒折磨而已。好的情緒是精神健康的標誌,一個人應當經常維持一種令人滿意的心境,隨時把壞情緒轉為好情緒。特別是情緒容易不穩定的人,要學習自我情緒管理,對一 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不要隨便發脾氣,總為小事生氣,會干擾自己的神經系統,只有情緒樂觀、開朗,保持心情的舒暢,才能使內臟功能健康地運轉。

萬一工作壓力太大,過於勞累、睡眠不足、精神壓抑、天氣太熱或遇到煩惱時,不妨先讓自己冷靜下來,參考以下專家提出的做法:

1.當要發脾氣時,提醒自己控制情緒。自覺,是息怒的第一步。
2.當內心感到不滿時,不要悶在心裡,要坦率地找人交換意見,把想法說出來後,氣就消了一半,再實事求是地去解決問題。
3.認真地反省生氣的原因,從中得到教訓。
4.隨時提醒自己,別人像你一樣,有權堅持自己的選擇。
5.找一個信得過的人,請他在你失去控制時提醒你。
6.不必假裝去喜歡那些你不以為然的事,你可以不喜歡,而且不必非生氣不可。
7.遇到看不慣或容易惱怒的事,便儘量避開,不去看它、想它。
8.無法避開不順心的事情時,不妨設法轉移情緒,減輕精神負擔;如果精神轉移與體力運動兩種方法都無效時,可以在安靜的房間裡休息,進行文字遊戲或閱讀一些引人入勝的小說與報章雜誌,藉此不去在意眼前令人惱怒的事。
9.不愉快時,不是胡亂發脾氣就了事,而是要激勵自己積極進取。
10.保持冷靜,避免衝動行事。有時,一發怒易成千古恨,所以,息怒應該及時、適當才好。俗話說:「為了小事發脾氣,回頭想想又何必。別人生氣我不氣,氣出病來無人替。」如果不想成為不良情緒的受害者,應該隨時調整好情緒,保持愉快的心情,生病自然少之又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