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5

【財來有方】我的人生願望 (方潤華)

作者:方潤華博士
香港著名慈善家及商人,亦為協成行集團及錦華置業有限公司主席;分別擔任方樹福堂基金主席、方潤華基金主席、香港培華教育基金委員等。
更多iMoney智富雜誌內容,請登入http://www.hket.com/imoney

筆者年過九十、經商七十多年,經歷過高低起伏,近年參加告別會的次數亦愈來愈多,不禁思考生命的意義何在?每個人都希望有幸福、美滿的人生:家族事業代代相傳,事業有成、名利雙收、夫妻和諧、白頭到老,一起慶祝金婚、鑽婚……圓滿度過一生。
壽盡之時 難定魂歸何處
內子與我攜手相伴69載,風雨同路,原希望可以共慶白金婚,遺憾是天意弄人,去年她主懷安息先我而去。明白到「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無奈;擁有適當的財富、聲譽和品德,順天行道、盡力而為,富貴如浮雲,達到「善者留其名」的目標。除此之外,可以天賜遐齡,一生沒有長期頑疾,壽而安康……大家如能在各項中獲得70至 80分以上者,可算是厚福之人。
離開世界究竟何去何從?佛教有輪迴之說,可若從物理學分析似乎不太可能;基督教《聖經》認為,人死後要經過神的審判,好人上天堂可得永生,在推論上是否要等待世界末日才能確定,說者莫衷一是。
偉人又如何看待生死?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曾寫下生前願望,他希望離世後可與愛妻柯玉芝重聚。想深一層,如果可能的話,世外的地方豈不是人口爆棚?遂放棄了此種想法。毛澤東主席說過:「一百年太久,只爭朝夕。」就是爭取、珍惜寶貴時光,去達成個別的願望。
人生苦短 把握每分光陰
既然難有定論,不如只談今世,即活在當下。一篇英文勸世文(中譯)寫道:「估計一生只能來這世界一次,有任何好事、對人們的善意我可以做到的,即刻去做,不要遲疑、不要遺漏,因為我不肯定會重生。」
人生苦短應及時行善、行樂。本港最健康長壽的是高師謙神父(110歲),以一百歲長者統計,每一百萬人約有100人即萬分之一,若有幸成為萬分之一,在時間長河中亦不過是一瞬間。人生如逆旅,光陰轉眼過,大家要好好把握時光去實現自己的願望。一般推測願望大致為:後代繁衍、家族興旺,事業傳承,施醫濟殘、安老護幼、賑災扶貧等善業能夠按計劃完成,創立的慈善教育基金持續發展、永久存在。
有傳世之作(書籍、字畫、藝術品等),將得失成敗經驗及自己的人生觀寫出來,匯集成書留給後代,或將文稿、剪報資料等贈予大學圖書館;部分家書、日記給兒孫收藏;把一些字畫、文物、珠寶拍賣,款項撥入基金行善, 部分留存;對於先人、祖先的福澤感恩、飲水思源,財盡其用、惠及大眾;新思維、新發明有益將來的發展,推動人類的進程等等。
筆者雖年事已高,仍心存希望,常以釋證嚴法師名言「口說好話,心想好事,身行好事,腳走好路」激勵自己,向前看,勸善、行善的決心不會停,務求身心安寧度過餘生,「要平安得先心安,要心安,須先得理,理得心安,即闔家平安」,此乃筆者之最大心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