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4

答你唔到

人口政策報告︰10年後本澳人口達75萬 外僱數字有多少? 政研室︰答你唔到

文:論盡採訪組

政策研究室公佈本澳人口政策研究報告,預料到2025年本澳人口約為75萬人,年平均增長率由2014至2020年的1.95%,下降至2020-2025年的 1.1%,2025年本地人口總和生育率約1,870左右,將仍低於人口更替水平;性別結構將會持續女多於男的情況,性別比例將降至100:93。另外,到2025年,老年人口比例將為16.3%,人口的預計壽命將上升至84.6歲,本澳將步入老齡社會。

報告有專門章節分析本澳人口承載力,但並沒有提供相關數據和預測本澳承載力的臨界點。只稱「從綜合承載能力的角度來看,現時澳門的人口承載力存有壓力,但仍有空間。」政研室主任劉本立表示,隨著新城填海落成,且各方面的公共設施建設都能夠逐步完善,澳門人口承載力還有提高空間,「75萬人係無問題」。

另外,報告亦指出,本地勞動力市民總需求與居民勞動力供給差距愈來愈大,去年差額 22.6萬人。但劉本立稱,未能預計10年後的外僱數量,亦難預計未來的勞動力缺口。他稱,澳門未來變幻莫測,經濟環境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建議適當發掘本地勞動潛力,例如釋放更多年長人士以及女性勞動力,尤其是 55歲至64歲人士,會有助縮窄勞動力供需缺口。至於上述人士可以釋放多少勞動,他則說︰「答你唔到」。

政研室認為,政府須盡量減低外僱在澳門居住的需求,推動博企及大型企業安排外僱在境外居住;建議研究加重持貨成本,降低公司法人和外地人士對私樓的投資需求,釋放住宅單位。被問到75萬本澳人口中,本地人及外僱的增長數字、比例、哪個多,哪個少。政研室同樣無法回答,政研室顧問高級技術員阮建中稱,他們作出相關預計時,是綜合各方面的參數,有專門的計算方式,「好難答到你邊個多,邊個少」。

另外,報告亦建議政府立即著手調研現有土地資源,完成閒置土地及可用作興建公屋的土地分析,制作全澳及政府擁有土地的清單,作為日後建立土地儲備的依據;並盡快完成都市更新的立法,成立專責處理機構,更好利用舊區資源;盡快出台與城市規劃有關的土地分類和規劃標準,加緊城市總體規劃及細化規劃。

市民可於網站︰www.ppmacau.gov.mo下載《澳門人口政策研究報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