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

奶奶fb發邀請 新抱扮睇唔到

晴報專訊】有說婆媳最好保持距離,有新抱指進擊的奶奶要求在fb將她加為朋友,但她擔心奶奶知道其生活動態,變得無私隱。社工指長輩在fb邀為好友,未必是監控其生活,可能只想了解孫仔近況。家事調解員建議勿抱敵意態度,否則會令關係轉差。

有網民在討論區提問,聲稱老爺、奶奶在fb邀請加為朋友,究竟應否接受?大部分網民竟回應不會接受,因怕「乜都畀佢地知晒」,例如自己與外家出外遊玩及聚餐,帶子女吃甚麼等,擔心兩老知道後有比較,最終被「詐型」。

當面要求 新抱嘆無得避
有過來人指,奶奶在fb上加她為朋友,聲稱想看孫兒生活照,事主拖了三個月,最終因奶奶「兜口兜面問我,無得避……,返到屋企我就set佢做限制對象,慢慢remove埋佢。」但亦有人指,此舉或可令兩人多了交流。

新手媳婦Emma說,fb有加入夫家雙親為朋友,有次他們見到兩口子去旅行,留言:「有爸媽資助首期真幸福,還可去旅行」。她坦言因朋友可看到留 言,感覺尷尬,回應時也特別小心。她續指,奶奶曾在WhatsApp問她為何常夜瞓,「原來她check我最後上綫時間!」她有感私隱受侵,遂取消顯示最 後上綫時間。

設專頁放孩子相 滿足長者
註冊家事調解員蔡綺文指,有媳婦赴同學聚會,被標籤了飲酒相片,惹老爺奶奶微言。「事主好嬲,感覺被人針對,甚至不願回夫家吃飯。這位媳婦認定夫家 的反應負面,像質疑她的做法。但無想過因已加對方為fb朋友,被tag的相也會被兩老看到。」最後這位媳婦由丈夫介入調停,向長輩表達知悉其關心及坦白交 代,關係才緩和。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恩悅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註冊社工魏安儀指,是否接受加入老爺奶奶為fb朋友,視乎彼此關係。「檢視你倆平日關係如何,背後目的是『關心』或『監控』,大概可感受得到。」
魏坦言許多長者想加入媳婦fb,無非想了解子孫近況。「媳婦可考慮在WhatsApp群組發放孩子相片,或設另一個fb專頁專發布孩子生活動態,免卻私隱煩惱,又可滿足長者的心意。」

管教孩子 兩代人起分歧
即使婆媳並非同住,但只要奶奶「一匙在手」,部分新抱也會憂私隱不保。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助理總幹事蔣志恒指,曾有媳婦反映,因奶奶備有家中鎖 匙,閒時登門打掃及湊小孩,但對其家擺設諸多意見。「奶奶入主人房擺嘢,認為房間衣服亂擺,於是大執一輪。新抱覺得連我間房都要管,甚為不滿。」

另外,蔡綺文指由於兩代人家庭角色及價值觀不同,婆媳常對管教孩子學習及飲食等常會鬧分歧。「爺爺嫲嫲通常較溺愛孫兒,不想他們上太多補習班,喜歡吃甚麼就吃甚麼。但母親覺得不可放縱,兩方常會這些問題爭拗。」

晴報網站www.skypost.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