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2

【職場管理】做人不要太謙虛


待 人友善、處事謙虛,都是做人的美德,可是做得過分了,再好的事也會隨時變壞事。所謂「人善被人欺」,在職場太善良,首先被欺負的,可能是你的人工。英國一 間大學的研究發現,個性友善的員工,其薪金較其他同事為低。研究指,這可能是友善的員工顧著幫人,因而令個人生產力下降所致;或者友善的人在商議薪金上, 戰鬥力較為弱等。

另一方面,有人認為保持低調謙卑,以實幹形象示人,就是職場的生存之道。沒錯,哪有老闆不喜歡老實的員工?可是一直低調做事,你的前途也不會高得那裏去。工作時,做人過於謙虛所造成的損失,有可能超乎你所想,以下是一些做人太謙虛可能帶來的反效果:

淪為打雜
儘管每個崗位都有專屬的工作範圍,但執頭執尾的「豬頭骨」,總需要個「打雜」跟進。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新人往往難逃一劫。但新人總 會有日變舊人,這種新舊交接是自然定律。然而,過於謙虛的人,無論做新人或舊人,受到別人不合理的使喚時,亦一如概往叫自己要謙卑,結果淪為打雜,只為繼 續「造福」同事。適時說不,讓其他人知道,你並非可以隨意使喚的人,這點很重要。

機會溜走
過分謙虛的人,會在同事、甚至老闆面前隱藏實力,生怕別人知道後,會覺得自己只是愛表現,然後變成大家的討 厭鬼。在職場,有點野心是正常不過的事,沒有才奇怪吧。機會不會時時有,也不會白白來到你面前。久不久高調一下,在會議上大膽講出自己的一些構思,把才華 逐少逐少地滲出來,讓別人知道你的長處,可以抓緊良機,表現又不失謙卑。

貌似缺乏自信
人類都愛以貌取人,適度的謙虛,可以留下不錯的印象;可是表現過於謙卑,就會有種缺乏自信的感覺,任你能力再高,分數已大打折扣,誰敢給你委以重任?謙虛不等於要卑微做人,與人溝通時,懂得細心聆聽外,也要予以有力的回應;對待別人的讚賞,則要大方接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