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3

酸梅湯(2人分量)

有醫食﹕除勞開胃酸梅湯

(明報)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05:10
【明報專訊】小暑剛過,天氣炎熱,熱傷胃陰,耗損津液,特別容易令人食慾不振,全身乏力,這時飲用酸梅湯(烏梅湯),有生津開胃,消暑除勞的效果。

《隨息居飲食譜》記載﹕「梅,酸溫,溫膽生津,孕婦多嗜之。」烏梅性溫味酸,生津止渴,現代研究更發現,烏梅含有豐富的有機酸,能抑制身體內乳酸,有助消除疲勞;加上山楂,有健脾消食之效;酸梅湯加入的菊花,能清肝明目,養身潤肺。

材料﹕烏梅10克,山楂10克,菊花10克

製法﹕將材料放進水中煮沸,加適量冰糖調味,放涼後即可飲用

注意﹕酸梅湯在常溫下容易變質,必須冷存。此外,它不適用於孕婦產前產後,或咳嗽痰多、或胸膈痞悶、或菌痢腸炎初期之患者

註﹕以上食療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文﹕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那打素中醫服務暨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楊榮鴻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12/4/j4pc.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