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4

輕怡菜 20分鐘吃得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12/4/j4p2.html

(明報)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05:10

【明報專訊】炎炎夏日,在廚房內多留一秒就多流一把汗,但總不能天天只做冷盤吃沙律,請教廚師Charmaine Cheung,她一口氣示範了三道菜,對一對表,只花了20分鐘,若多花一分鐘挖一球雪糕,就是完整的四道菜。看她示範從容不迫,才明白夏天入廚犯不著捏一把汗。

珍珠米煮意大利飯

Charmaine示範的食譜都是港人受落的菜式——煎三文魚、芝士焗蘑菇和意大利飯。夏天宜吃輕怡菜式,意大利飯似乎有點heavy吧?「若依傳統的意大利飯食譜,對一般亞洲人來說過於飽膩,故改良出一個較輕怡的版本。」(見「入廚錦囊」)方法一,以日本 珍珠米代替意大利米。珍珠米細圓,口感豐富度未必及得上意大利米,但黏性較低而米粒軟滑,也有意大利米一樣粒粒分明的效果。為了令珍珠米帶點煙韌口感,烹煮前切勿浸泡米粒,生米落鑊即可。

菜湯代替忌廉芝士

方法二,以清新的菜湯替代忌廉和芝士。食譜中的高湯,使用蘆筍粗糙的外皮滾成,味道淡,卻不會奪去珍珠米的香甜,若嫌味道單調,可加入紅蘿蔔增加鮮甜。待飯煮成後,熄火,加入小量芝士即可,比傳統做法輕巧得多,她表示芝士在飯中只充當鹽的調味角色,以保持清怡口味。

至於盛載芝士焗蘑菇的蠔殼,可以在哪裏買到呢?「我每次吃生蠔,就會將餘下的蠔殼儲起來。」Charmaine笑說。

■材料

意大利飯
無鹽牛油……20克

洋葱(切粒)……2茶匙

紅蘿蔔絲……適量

日本珍珠米……3茶匙

帕爾馬 芝士……0.5茶匙

蘆筍……8條

水……2.5杯

•沙律及芝士焗蘑菇

新鮮蘑菇……2個

蒜……1粒

Gouda芝士(切碎)……2茶匙

蠔殼……1個

火箭菜……50克

橄欖油……2茶匙

海鹽……適量

香煎三文魚

三文魚腩……180克

橄欖油、鹽……適量

番茄醬……3茶匙

■預備

•蘆筍去皮,將皮放入沸水中煲約半小時成蘆筍高湯,備用

•攝氏200度預熱焗爐

■精點

抹乾三文魚﹕三文魚必須以廚房紙抹乾才下鍋,以免沾底(圖一)。

少油起鑊﹕煎三文魚時會有大量魚油釋出,故起鑊時下小量油即可。

【Charmaine Cheung食譜二之一】

文﹕黎雪琼

示範﹕Charmaine Cheung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