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5

让生命随梦飞扬

http://www.nvqiyejia.com/cp_detail.php?id=28028&nowmenuid=61367&cpath=&catid=0

蔡凯琳(澳门)

(作为企业家,蔡凯琳选择的是医药行业,而这同时也是她学的专业,医师的冷静和济世情怀,让蔡凯琳的学术成就令医学界瞩目,企业家的理性和创新精神,让她的产品进入世界许多国家。而她的人生历程亦如她写下的段段撩动心弦的文字,其间流淌的却是可品可读的感人情怀。)


我把压力当动力

  大诗人普希金的名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我为了寻求独立、自由、平淡的生活,我舍弃名利和较优裕安定的环境,只身来到澳门,在这陌生社会,无依、无靠、无助的生活。由零开始创业,所遇的辛酸与险恶,难以言喻。在澳门十多年的坎坷经历、挫折和逆境。我这个澳门新移民体会了现实的残酷、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尝够了雪上加霜。

  在澳门我曾数次濒临人生绝境,由于信念、毅力和友人帮助,我才绝处逢生。在独立创业初期,有人向我诉苦,称家中发生了很大困难,向我借钱周转。我倾尽所有助她,不久她们一家便销声匿迹。山穷水尽时,翻遍所有抽屉、口袋,才找到八个毫子。拖着饿得软弱无力的腿,艰难落楼,准备到对面街买油条充饥。过马路时掉了一毫子在路上,我正弯腰捡,突然冲过来一辆「的士」,司机大声骂我,「你想死,不要死在我车下」……我买了四根油条回到大厦,梯间坐着正在哭泣的邻居小兄妹,他们失业很久的父母出去找工作,扔下他们从早上到下午三点多还未吃饭,我将手上的油条给了两个可怜的孩子。而我却饿昏倒地,醒来时已在医院……出院前,我请人帮我影了一张「皮包骨」的相,放入银包。它提醒我:人生的路是这样走过来的,要珍惜现在,不信命运,天大的困难也不放弃。

  
那年农历年三十下午,业主强行收回我的住房,他是香港的大慈善家,对我却不慈善。我默默地走到街上,贺年的炮竹在我身旁不断炸响,我已没有感觉……幸亏我法国的同学SINE的父母,知道了我的困境,年初一的清晨,他们在南湾海边找到了我,把我接入他们刚装修的新楼主人房,我才没有流落街头。每每忆起,心里总会涌起一股感激暖流。

  我坚决不受命运摆布,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追求独立、自由和成功之路。终于,我拿到了注册医师执业牌照,开了一间诊所。凭着精湛的医术和热情的服务,病人逐渐多了起来,每天看症数十人,还需凌晨排队拿「筹仔」。

  但似乎荆途和逆境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先是不断接到恐吓电话「你来澳门抢饭碗,小心!」。无缘无故地撞了两次车,腰背腿手都受了伤……一个单身的女性还多了一层麻烦,况且当时我年青。常常有人「喜欢」我,有东方人,有西方人,对我有甜言,有蜜语、用金钱物质等种种「表示」,由于性格孤傲的我抱定独身主意,对所有「表示」一概拒绝。但是,对付那些「有势力的」人的骚扰和纠缠乃至中伤,令我心力交瘁。有位朋友劝我:应承某位有地位人士的追求,她说,「妻凭夫贵」啊!我没有。我全情投入工作,寂寞地走自己的路。

  经历过这么多事情,我已不觉痛,也许痛得太多,麻木了,我还是我,只是对人性,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由于人种、民族、家庭、教育、经历等背景不同,道德标准和思维方法都不同,放眼世界,绝无完美的人和事,只有各自按自己的标准,或社会规范不断完善,做人凭良知良心。

  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不同,我这条自立的人生路很难走,是自己拣的,我不悔,我把压力当动力,常常偷偷擦干泪水面对困境。虽然商业社会充满诱惑陷阱,全赖自己的定力生活态度取向。我在澳门廿几年苦苦挣扎,对我人生影响深远。现在我生活虽简单,但我知足、自豪,我十分享受这种平淡,这正是我追求的。

我用做诗抒发情怀、享受孤寂

  孤独一人的我,选择了用写作,来抒发我的情怀和享受孤寂。自八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中,我给澳门报纸写了大量的诗和散文,在我的专栏「心湖萍影」中发表,我还曾出版一本诗集「情缘、情醉、情牵」。

  「心潮」——飞絮 游丝,串成归思。/芳草 繁花,一片寂寞。/半园 坠粉流香,哪堪风雨?/半生 情缘 情醉 情牵,是空白缠绵。/

  「我似蜂」——妈妈,您耽心;我似蚁,无声无息奔忙,任人践踏。/妈妈,请您放心;我要学蜂,默默采蜜,为了整体生命的续。/

  「月残 更残 人更残」——一夜转恻,彻夜忧思幽森,直到——月残。/一夜追忆,彻夜心潮忐忑,直到——更残。/一夜伏案,彻夜忙不停,直到——露晞。/月残,更残,露晞了时,身心更倦。/

  「卜算子」——镜海旧堤边,/思人间散聚。/海水朦胧向晚寒,/斜溅潇潇雨。/无意问浮沉,/只眷幽栖处。/飘地还看落叶稠,/泥土芳如故。/

  清平乐「乡愁」——呢喃无语,/问燕归何处?/黄叶纷飞如阵雨,/几许离情难数。/竖琴弹奏轻轻,/莫愁夜永情萦,/极目云天故里,/欲归难舍小城。/

我在澳门燃烧理想

  一个地方的生命力,不在于它的大小,而在于它的精神,在于它的精神面貌。澳门现在的精神面貌像个十八、九岁的少女,她是朝气蓬勃向上的。

  澳门社会安定,政治噪音少,政府的官员年轻,有谋略,有知识、廉洁,我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在「回归」前决定留在澳门,不回海外去,我的家人感到很奇怪,为什么我要留在一个世界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小地方?我曾写过一首诗来响应——心归何处?/是久违的故土?还是遥远的「高堂」?/我恋故土恋亲人。/身却仍在濠江。/亲人说:「濠江不是你的家,何必忍受孤寂,/回来吧!你的家在这里。」/乡亲说:「小城不是你的根,为何要留连?回来吧!这是你故乡。」/我这游子是只蚂蚁儿,/在濠江我的蚁巢,/找到平淡无华。/静静、匆匆不停地,/燃烧理想。

我人生最终的梦

 我的前半生除了读书,就是做医生,当我决定留在澳门开办制药厂时,我毅然结束了多年的诊所,走向人生另一个阶段,创办制药厂——它是我人生最终的梦,我要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一生心血留在人间,每天我只睡三、四小时,常常通宵达旦,我在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的基础上,不断研究化验,取得了50多项发明成果,其中几项跻身于世界前沿。

  能够帮助患者解除身体疾病的困扰,是我最开心的事情。我们药厂充满生命力,我获得了许多友谊、鼓励。2003年,澳门贸促局李柄康主席、陈敬红执行委员、吴旭辉高级经理来到我们厂来巡视,李主席鼓励我们说:「你们是澳门的骄傲」。我开药厂是用一个医生的良心去制药,不是追求最大利润,人家说我蠢。如果社会的「蠢人」多一些,也许世界会安宁些。

  我用自己一生的时间,从事和研究中医药,我的产品令不少人抗衰老,恢复了活力,美丽了肌肤容貌。自己却由于长期过度透支,和20多年不断以自己的身体来试验药的毒性而令自己加速衰老。令我失去了青春,失去了美丽,失去了健康,我将青春美丽健康给了我的病人,给了消费者,我无怨!无悔!

来源:《女企业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