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8

DHL創辦人授退休秘笈

(明報)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05:1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17/4/j7sr.html

【明報專訊】DHL(敦豪國際)快遞貨運公司創辦人鍾普洋,回歸前叱咤商界,昨日他趁書展 前夕出版新書《落力退休》,獲眾多名人撐場,如馮國經 、陳南祿 、李焯芬、梁智鴻、鄭經翰 等。這班「大哥大」都精力充沛,離退休仍有一段路,主角鍾普洋卻不經不覺已退休15年,近年他成立公司 開訓練班,專門教導攀過高峰的人學習退休的藝術,秘訣原來只有兩個字﹕「放下」。

49歲決退下 秘訣「放下」

退休都要學?看看鍾普洋的學生,大多是職場強人,退休後卻失去方向。現年67歲的鍾形容﹕「以前日日搭火車,現在火車停了,就算有架BMW都唔知駛去邊。」學生常問他﹕「我大半生人做生意咁成功,退休後不如開舖,賣雪糕好嗎?」鍾普洋這樣勸告﹕「你又做生意,豈不是無退休?你喜歡雪糕,就教人整雪糕吧。」

鍾普洋退休後,可有過內心掙扎?「沒有,因為我早有部署。」1992年香港踏入後過渡期,49歲的鍾普洋正值男人事業盛年,手握DHL王國年薪以百萬計,但他卻感到是時候揭開人生另一章,於是決定3年後退休。在那3年過渡期,他落實交棒給接班人、縮減上班時間,同時調整心態,到了正式退休那天,他深呼吸大喊﹕「好口野,以後唔使返工。」而非像其他「中坑」慨嘆﹕「唉,以後無工返。」

設交棒過渡期調整心態

為何不到60歲才退休?「我創業好叻,但做管理就無心機。」鍾普洋是「橋王」,1980年代獲各界招攬,曾任海洋公園 副主席、藝術中心主席、貿發局及旅發局成員,一度享受為不同機構度橋的忙碌生活,但人到50歲就想﹕是時候為自己的「下半場」發力射入幾球。

攀上巔峰後要放下名利可不是易事,鍾普洋問自己﹕「我賴死唔走,就好似教練搶咗球隊入波功勞,班球員仲點有心機踢?」他深信一句話——宰相肚裏可撐船,領導人的胸襟需廣闊如汪洋大海,「我再做,下面的人不會成長」。

鍾普洋的生意頭腦源於創意,上班以外嗜好就是藝術﹕攝影、書法、繪畫、音樂。退休15年來,他盡情沐浴於興趣懷抱,享受人生。

他最愛一個笑話﹕「男人,什麼是成功?5歲不賴尿、8歲多朋友、15歲有性愛、20歲有活力;退休後就反轉﹕60歲有活力、70歲有性愛、80歲有老友,90歲,當然就是不賴尿。」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