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

「電飯煲大王」推銷電飯煲 攜臘腸逐戶教煮飯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21/4/ja5v.html

(明報)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05:10

【明報專訊】創立信興的蒙民偉有「電飯煲大王」之稱,源於他在1950年代機緣巧合成為日本 樂聲牌電器的代理,銷售電飯煲。60年代時,香港巿民多用瓦煲煮飯,蒙民偉帶著電飯煲、米和臘腸,逐家逐戶教人「煮飯」,結果信興至今在港累積售出超過1000萬個電飯煲。

蒙民偉當年所以成為樂聲電器獨家代理,原來是他到日本留學 時,結識了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他在一次雜誌訪問中談過這段經歷,說松下當年因為日本二戰結束後被西方制裁,當時松下第一句問蒙民偉「你有沒有錢?」,蒙民偉答「沒有」,松下便笑著和他握手,答應給他作代理。這麼多年來,蒙民偉履行對松下的承諾,專注代理松下的產品。

赴日留學 熱心公益捐助教育

蒙民偉不單被動地代理產品,亦向日本工程師提供意見,改良成更適合港人的電器,例如將飯煲蓋改以玻璃製造,用家不揭蓋也能看到飯面。

蒙民偉另一為人樂道的是熱心公益,他在1984年成立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支持香港和內地的教育、醫療、康樂、體育和音樂等公益事業。他亦多次向香港的大學和內地大學捐款,所以香港八間大專院校 內,都有以他名字命名的建築物。

1996年,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 ,把一個編號為3678的小行星 命名為「蒙民偉星」,表揚他對促進中國經濟、科學、技術及教育發展的貢獻。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00722/00176_003.html

【本報訊】蒙民偉靠賣電飯煲起家,有「電器大王」稱號,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便創立信興行,成為日本松下電器的港澳區總代理,他後來從日本引入樂聲牌電飯煲到本港推銷,卻處處碰壁,因當時香港社會仍瀰漫反日情緒,蒙推銷日貨可要捱罵,但他並無放棄,到處即場用電飯煲煮飯,當時仍用柴火或火水爐煮飯的人們嘖嘖稱奇,慢慢接受電飯煲。

不斷改良迎合港人口味
蒙最終能成功推銷電飯煲全靠食腦,因深知中國人愛於飯面蒸臘腸,於是改良電飯煲設計為玻璃蓋頂,讓家庭主婦知道何時飯熟,始放臘腸,這是輸港電飯煲與日本電飯煲的最大分別,成為經典。蒙又嫌本來的電飯煲不夠蒸氣,飯熟時無聲無氣,港人不太喜歡,故改良至加大蒸氣,令飯熟時有噗噗聲。

而樂聲牌電飯煲亦因他努力推銷,漸漸在本港普及,輸港的數量以倍計上升,由六○年入口一百個,激增至六五年八萬八千個,佔日本松下電飯煲出口量一半,時至今日,信興已售出逾千萬個電飯煲,獲松下送贈金電飯煲表揚。

電飯煲大賣後,蒙仍不斷鑽研新點子,令電飯煲功能多元化,先後加入煲粥和焗蛋糕功能,為電飯煲增值。在九十年代的移民潮,可以煲粥的電飯煲成為香港移民家庭必備電器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