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5

做一日義工

http://atfpm.massn.com/home/news_1586


做一日義工活動歷史簡介

做一日義工活動由2000年起舉行至今,於每年八月與各位市民的一個約定。

活動起源

澳門是一個人情味頗濃的地方,許多人都願意把取之社會的利益,以不同的方式例如義務工作、慈善捐款等形式回饋社會,盡一己之公民義務。但近年隨著城市生活節奏忙碌,社會的風氣及生活迫人等種種因素,許多人都未能在百忙之中抽空,長時間或全情投入身力行地去做一些為社會服務的義務工作。澳門義務青年會成立至今已有16年歷史,宗旨是令更多人加入義務工作行列,透過社會服務工作開闊眼界、發揮潛能、服務社群,發揚互助互愛的精神。為了貫徹這個推廣義務工作的宗旨,我們每年都會舉辦不同形式的社會服務活動,為澳門市民提供更多有益及有意義的社會服務活動,讓大家一起參與。


歷史簡介

「做一日義工」活動2000年開始首次舉行,主要的目的是為了達成廣大市民在一年中最少有一天,可以有機會一嘗親身參與社會服務的滋味,貢獻出自己一分力量去為有需要的人服務,令生命中的某一天,過得特別有意義。「做一日義工」活動曾於2002年榮獲青年事務1委員會頒發的「公民意識獎」。

做一日義工活動簡介

1.給孩子一個明天:國內助學推廣活動,主要是透過推廣展覽,攤位遊戲,為國內貧困學童籌集獎學金,讓他們能脫離貧困生活,擁有一個美好明天。

3.Love 澳門形象大使:服務對象是遊客,透過形象大使親切的指示以及與景點息息相關的問答遊戲,讓遊客感受澳門人的好客及熱情。

4.清潔街招同槳日:合力美化社區,剷除違法街招,為我們的城市清潔出一份綿力。

5.全城滅蚊大行動:合力宣傳杜絕蚊患,為我們的城市清潔出一分力,並帶出預防傳染病的健康訊息。

6.齊齊動手親子美化大行動:一家大小合力美化郊野及植樹,為我們的郊野清潔出一份綿力,並宣揚環保的訊息。

7.節日大使:服務對象是澳門市民,宣揚享受節日,健康上網的訊息

8.義動的心:服務對象是澳門市民,以展板及報名攤位的形式,讓大家能有更多的渠道加入義工的行列。

9.與輪同行有心人 - 伯大尼安老院:服務對象是不良於行的長者,透過服務院舍內需要坐輪椅的長者,將關懷帶進院舍。

10.與輪同行顯關懷 - 明暉護養院:服務對象是不良於行的長者,讓院內需要坐輪椅的長者有更多機會與人溝通和接觸。

11.智在精彩:服務對象是中心的弱能人士,透過音樂、舞蹈、遊戲及手工工作坊活動,讓參加者表達對弱勢社群的支持及接納。

13. 彼此手牽手:服務對象是傷殘人士,透過活動讓市民了解傷殘人士的生活及困難;同時透過活各項展現才能的比賽,來達到傷健共融的目標。

14. 手心蜜語:服務對象是失聰人士,透過活動,讓參加者明白到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不會受語言障礙而有所局限,嘗試用身體語言去傳遞對弱勢社群的關愛。

15. 關懷復康心:服務對象是精神病康復者,透過活動增加參加者對精神病康復者的認識,打破隔閡,從而改善巿民對精神病患者的歧視與誤解,共同締造美好的生活環境。

16. 關懷小小的一顆心:服務對象是院舍的兒童,透過帶領小朋友到處遊玩,讓參加者和小朋友組成融洽的家庭,享受親子樂。

18. 親親Family嘉年華:服務對象是家庭,透過攤位遊戲,親子集體遊戲及工作坊,鼓勵家長和子女溝通,建立和諧家庭關係。

19. 齊心清潔護老友:服務對象是北區的獨居長者,活動時間是下午,透過為長者清潔家居,帶出清潔環境,長者健康最得益的意念。

20. 耆樂無窮 - 瑪大肋納:服務對象是老人院內的長者,透過表演、遊戲、聊天等多種活動,讓長者感受年青人的活力與朝氣。

21. 耆樂無窮 - 聖方濟各:服務對象是老人院內的長者,透過表演、遊戲、聊天等多種活動,讓長者感受年青人的活力與朝氣。

22. 歌曲創耆績:服務對象是北區的獨居長者,透過表演者悅耳的歌聲及義工在台下與長者傾談及打氣,讓長者一顯身手,並一起渡過輕鬆愉快的早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