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

<吃一碗文化>

作  者:薛兴国 著
出 版 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3-1


内容简介

近年来,散见于各大报刊的饮食文字不胜枚举,把见解整理成书的为数亦不少,有的强调追溯掌故,有的着重食物味道。这些书本,犹如城市人的饮食圣经;食肆一旦被点评过,随即生意兴旺,大排长龙。而饮食书籍的作者,多半是跨媒体人士,吃尽大江南北佳肴,既写作,又在幕前大谈饮食之道,做其多栖食家。
  本书作者便是其中的一位。香港是公认的美食天堂,薛兴国先生引经据典,对各种名菜的制作和特色作了有趣的探讨,介绍了港台著名食肆是如何继承传统饮食文化,进而推陈出新的。在品读美文的同时,大家仿佛也能闻到阵阵美食之香。他展现了极浓的文化味道,不仅论吃,还掌握了饮食及菜系的历史与根源,一挥笔即尽显中国风雅,纵使你不爱吃,单读其书已感到趣味无穷。作者与食为伍,视享受为人生一大快事,但字里行间流露的,却是对吃的一份专业与讲究。
  本书既是食经,也是小品。作者与读者既分享了他近年走遍大江南北品尝美食的心得,也记录了他在偏僻旮旯寻找地方小吃的经验,更有席间与金庸、古龙、高阳、倪匡、夏志清、唐鲁孙、逮耀东等名流雅士的谈笑风生。作者简介
薛兴国先生是一位资深的报人、作家、美食家。1949年出生于香港,毕业于台湾大学化工系。曾任联经出版公司副总编辑、《民生报》总编辑、香港《联合报》副社长,当年曾为古龙代笔写武侠小说。在港台文化圈里,大家都公认薛先生是一位才子。他饱读诗书,才华横溢,甫踏入社会,就做传媒,让他可以到处去,广泛的阅历,厚积薄发,他成为一个才情并茂的美食家。著有《通宵达旦读金庸》、《静物随想》、《酸雨集》、《卧虎藏龙重出江湖版》,译作有《女性主义颠覆书写——丑女与野兽》、《少年阿默的秘密日记》、《人生智慧小语》、《达尔惊奇小说系列》等。

目录
序 
1 吃饭时你该坐在哪里?
2 食家最宠爱的鱼
3 粽子包出心情的形状
4 一颗肉丸见真功夫
5 过桥米线与云南美食
6 谭家菜调和南北美味
7 面,让武则天烫伤舌头
8 到虎门拼死吃河豚
9 什么米饭最好吃?
10 蟹秋话蟹
11 东坡肉千年余香犹存
12 王羲之的书法与水饺
13 百味川菜不是唯辣而已
14 扬州·蛋·炒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