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4

有關「斷句」的有趣故事

一、沒有標點的遺書

從前有一個富翁,只有一個女兒,到了六十歲時,才又生了一個兒子,取名為「非」。

富翁害怕自己死後,家產都被女婿奪走,於是寫了一封遺書,分別交給兒子和女婿。遺書上寫著:「六十老兒生一子人言非是我子也家產田園盡付與女婿外人不得爭執」。富翁死後,女婿果然併吞了家產,只留下一間小房子給富翁的兒子。幾年後,富翁的兒子長大了,要向姐夫要回家產,兩人爭執不下,便告到官府裡。

女婿理直氣壯的說:「岳父遺書上寫得很明白:六十老兒生一子,人言非是我子也,家產田園盡付與女婿,外人不得爭執。」縣令拿過遺書,仔細推敲,卻把家產判給了富翁的兒子。

你猜,縣令在遺書上發現了什麼?原來,縣令移動了標點符號,猜出了富翁真正的意思:「六十老兒生一子,人言『非』,是我子也。家產田園盡付與,女婿外人,不得爭執。」

一句話因為移動了標點符號,意思便有很大的差別,可見標點符號有多重要 。

二、財主娶媳婦

從前有位秀才給一個財主家的兒子說媒,信中寫道:「此女麻臉無頭髮烏黑皮膚白白癡癡純情不論聘金少不了……」

財主家一看欣然同意。他認為「此女麻臉無、頭髮烏黑、皮膚白白、癡癡純情、不論聘金,少不了……」這麼好的條件哪裡找?但娶回新娘竟是一個麻子,黑臉,禿子,於是找秀才理論去。

秀才說:「我在信中寫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此女麻臉、無頭髮、烏黑皮膚、白白癡癡、純情不論、聘金少不了……。』一字不差呀!」財主有苦難言。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5/3/26/4210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