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兩國正麵交鋒

轉載星島日報
內地重技巧中國麵歷史源遠流長,早於唐朝已出現稱為冷淘的過水涼麵,至明朝有拉麵的出現。黑田師傅說,中國拉麵重視技巧,故多年來發展出多種拉麵條的手藝,如擀、抻、切、削、揪、壓、搓、撥及捻等,而且演變成各地的風味麵條,有北京 的打滷麵、上海    的陽春麵、山東的伊府麵、山西的刀削麵、陜西的臊子麵、四川 的擔擔麵、湖北的熱乾麵和福建的八寶麵,而黑師傅所學習的,則是北京的龍鬚麵。

日本重選材
日本拉麵源自中國,日本最早關於中國麵條的記載於明朝。1900年代,來自上海和廣東的中國人在日本賣切面,其後於昭和年間開始流行拉麵,那時拉麵被稱「支那麵條」。經過多年發展,日本拉麵成了日本飲食文化的代表之一,日本各地都有人研發出別具地方風味的拉麵。黑田師傅認為,日式拉麵重視湯底製作,常見原材料有雞肉、豬骨、牛骨和柴魚乾(鰹節)等,通常要連續燉煮數小時甚至數天,有醬油味、豬骨味、鹽味和味噌味等口味。
■中國麵食歷史源遠,各地亦發展出不同特色的湯麵。
■日本拉麵重視湯底的熬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