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2011延續好人好事 活著便精采

 (經濟日報)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6:00

【經濟日報專訊】2010年將結束,這一年歷盡生離死別,叫人最心酸的莫過於菲律賓人質事件失去8條人命,還有青海大地震中捨身救孤兒的港人義工黃福榮。

這一年感動香港的人與事,叫人深深體會活著便精采,由菲律賓倖存的梁太和Jason,到海關捐肝英雄許Sir,盡顯人性堅強和無私救人的大愛精神。

哭過痛過,經歷過的人,新一年展望將來,但願感動人心的好人好事延續下去,也更珍惜健康的寶貴,更努力活下去。


方道生(Jason主診醫生)

梁太精神 勉勵港人

在菲律賓人質事件中失去丈夫和2名女兒的梁太吳幼媛,她那咬緊牙關撑下去的堅強,感動不少港人。作為梁太兒子Jason(梁頌學)的主診醫生,屯門醫院腦外科主管方道生,希望踏入新一年,港人能學習梁太堅強的性格。

事隔4個多月,Jason仍在康復中,承如他一向在facebook寫道:「the one that survives in every
situation,so i'm immortal。」(任何情況都能生存,我就是打不死的。)

「正能量幫到她 也幫醫護」

本報曾透過facebook聯絡Jason,他未有回覆。但他的主診醫生方道生經過4個多月的相處,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深信梁太每天的願望都一樣,「不論是今日還是2011年,梁太都希望Jason有進步、快些康復。」

方道生當日臨危受命赴菲救人,回港後與醫療團隊努力為Jason找最合適的治療,在這難關中,他也深受梁太感動,問他新一年願望,他的答案離不開梁太和Jason。

「希望港人學習梁太的堅強性格,努力生活。」方道生說。「人生有很多不如意事,梁太十分正面,很少埋怨或怨憤,正能量幫到她,也幫到我們的醫護人員。」

「負面的事,每日都有發生,最重要是你如何去面對、去處理。」方道生又讚揚Jason接受不同訓練時,都表現得十分努力,梁太也努力支持兒子,未來一年,祝願他們繼續努力下去,迎接未來漫長的康復路。

﹏﹏﹏﹏﹏﹏﹏﹏﹏﹏﹏﹏﹏﹏﹏﹏﹏﹏

盧寵茂(捐肝英雄主診醫生)

器官捐贈 大愛永恒

海關督察許細文(許Sir)捐肝救活素未謀面的同袍,觸動人心。2010年做了人生有意義的事,雖然仍未完全康復,傷口隱隱作痛,但他下周日將出席器官捐贈宣傳活動,而其主診醫生盧寵茂在新年,則最希望捐贈器官救人的大愛精神可延續下去。

2010年新聞人物之一的許Sir,似乎已成為香港器官捐贈的代表人物。許細文數日前剛返瑪麗醫院覆診,不忘告訴盧寵茂醫生,他周日將出席衞生署舉辦的器官捐贈推廣活動。

許細文手術不容閃失 壓力大

盧寵茂說,許細文雖然傷口表面已癒合,但其實縫線未溶,裏面未完全癒合的傷口仍會痛。許希望盡快上班,但其家人不放心,而且許任職紀律部隊,需要執勤,暫不宜上班。

至於執勤受傷獲同袍捐肝保命的海關關員袁偉祥,目前仍留醫瑪麗。盧寵茂指,袁肝功能已恢復正常,從肝臟角度出發,他可以出院,但由於臥床太久,他腳部的活動能力較差,要依賴腳架走路,現仍在接受物理療,若出院回家頗為不便。

盧說,這一年,這件事對他個人、對肝移植團隊、對整間瑪麗醫院都很重要,而且手術極具難度,加上是好人好事,不容閃失,「許Sir這麼好人,我也好大壓力。」

捐肝事件後,瑪麗醫院11月進行了16宗肝移殖手術,比過去每月平均7至8宗,急增1倍。盧寵茂希望器官捐贈的熱心在新一年可以延續下去,不是短暫效應。

﹏﹏﹏﹏﹏﹏﹏﹏﹏﹏﹏﹏﹏﹏﹏﹏﹏﹏

賴氏兄弟(患罕見遺傳病)

全家一起 滿足歡喜

患上罕見遺傳病「龐貝氏症」的賴氏兄弟凱詠與家衛,原本不敢奢想將來,但2010年成為兩兄弟人生轉捩點,獲試新藥治療的機會,在新的一年,兄弟同心,希望治療有好結果,一家四口能一起在家迎接新年,已很足夠。兄弟二人十多年來面對生命流逝,但今年12月初重燃活下去的希望,醫管局決定資助每人每年200萬至300萬元的酵素替代療法的藥費。

重燃生存希望 為別人謀福利

25歲哥哥凱詠(右二)現修讀中文碩士課程,因病而長期依賴輪椅及呼吸儀器,但沒有放棄求學及生存,2010年於他而言,是豐盛而充滿希望的一年。「因為這一年,我可以參與工作,幫助一些機構出刊物,為有需要的人爭取福利,是新的嘗試!」坐在輪椅上的凱詠說,最希望港人都身體健康。

20歲弟弟家衛(右一)在城大修讀副學士課程,他笑言新年願望是「港人都幸福快樂」,因為2010的香港社會出現不少摩擦,希望來年大家都互相合作,最重要是幸福快樂。

兄弟二人與父母同住油塘,問及新年怎樣度過,家衛表示︰「一家人在家便很好了!」

﹏﹏﹏﹏﹏﹏﹏﹏﹏﹏﹏﹏﹏﹏﹏﹏﹏﹏

刁小娟(亞運受傷單車女將)

一次意外 未論成敗

2010年廣州亞運會,港人最難忘的是2位單車女將在意外後拼死繼續比賽的驚人毅力。失落金牌,換來港人對香港運動員的關注,其中一位女將刁小娟深信一次意外不代表成敗,但願新一年盡快康復,代表港隊再戰運動場上。

刁小娟因脫臼、韌帶撕裂和骨折,目前仍未痊癒,只能接受室內有限度訓練,但不能在室外馳騁。

盼盡快康復 下一站奧運

刁小娟坦言,對於運動員來說,亞運是很大的比賽,花了很多時間準備,最終不能完成賽事一定有點可惜。

至於意外換來全港市民對香港運動員的關注是否值得,刁小娟認為,這不是值得不值得;她說單車賽事只能靠平日訓練,實際運動場上千變萬化,發生意外是無可避免,只是今次意外較嚴重,「可惜是會有,但自己會調整過來。」

「運動員生涯是很長的,一次意外,不會決定以後怎樣。」刁小娟下一個目標是爭取倫敦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因為亞運受傷,至今已有兩場賽事失場,還未知能否參加1月北京舉行的賽事,所以新一年最希望盡快康復,恢復參賽。

﹏﹏﹏﹏﹏﹏﹏﹏﹏﹏﹏﹏﹏﹏﹏﹏﹏﹏

尹漢彥(亞殘會金牌保齡球手)

運動成就 親人快樂

運動員為港爭光,但對於本月在廣州亞洲殘疾人運動會上,為港奪第一金的視障保齡球手尹漢彥來說,雖不是全城焦點,但他在運動場上的成就,是身邊人的快樂。

現年19歲的尹漢彥,現只餘2成視力。他早在6歲已發現視力問題,卻一直以為近視,直至小學3年級被確診患黃斑點退化,視力逐漸衰退。由於未有治療方法,有機會惡化至完全失明。

願接愛挑戰 證天生我材

不過,樂觀的他並未因此不開心,反而希望做好自己,證明自己的能力;「雖然技術上(與別人)有分別,但我心態上不會比其他人差,要做最叻那個!」天生我材必有用,尹的母親帶他去打保齡球,自此他便愛上打保齡,5年前加入港隊。對於尹漢彥而言,眼前的保齡樽其實是一堆模糊的顏色,但他憑著感覺和技術打出好成績,證明自己能力。

尹漢彥在亞殘運動會奪得男子保齡球金牌,是他人生第一金,他說是意料之外,但很喜歡保齡有挑戰性。今年中五畢業後,尹已轉到青年學院就讀基礎文憑課程,他新年願望是讀好書、考好試,繼續提高自己打保齡球技術,希望家人健康及開心。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