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

淇澳紅樹林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12/17/content_543039.htm

澳門日報:

博覽園碧水藍天與大自然全接觸

淇澳紅樹林觀鷺鳥

在珠海東北端的淇澳島,有一片五千公頃的紅樹林濕地,是廣東省紅樹植物的基因庫和珠三角地區鳥類的重要棲息地,為讓市民更好地接觸和瞭解紅樹林,這裡設立了淇澳紅樹林博覽園,遊人可深入到紅樹林內,實地欣賞這紅樹繁盛、鷺鳥棲息、碧水藍天的獨特景觀,與大自然全身心接觸。

淇澳紅樹林博覽園位於珠海淇澳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內,沿小路穿過淇澳的村莊一路向北,不久便到了大圍灣,那是一望無際的綠色世界。

紅樹林,如顧名思義是紅色的,會鬧出笑話的。紅樹林是指在熱帶、亞熱帶淤泥質海灘上,以紅樹科植物為代表的常綠喬灌木組成的鹽生沼澤群落,具有固沙抗生等生態保護功能。由於紅樹科植物的樹皮部分可以提煉紅色染料,這種樹皮被稱為“紅樹皮”,其中文名稱稱作紅樹林。

紅樹林博覽園第一期於去年投入使用之後,淇澳紅樹林成為集自然保護、科普敎育和遊覽觀光之地。園區內修建了一條蜿蜒迂迴的木棧道,貫穿整個遊覽區,兩旁是一片接一片的草叢、灌木,個頭低矮,生於水中,生機勃勃。這些草木似曾相識,又叫不出其名,通過沿途設置的標識牌,對品種繁多的紅樹林有初步的瞭解。

淇澳紅樹林作為廣東林業生態名片,是國家林業局紅樹林造林示範基地,又是國內紅樹林最早人工恢復,連片面積最大的紅樹林,是全國少有緊靠大城市的紅樹林區之一。

據介紹,這裡擁有維管植物六百九十五種,其中紅樹林植物三十三種,是國內紅樹植物種類最多的紅樹林;擁有野生動物三百四十七種,其中鳥類一百二十種,是中國三大候鳥遷徙路徑之一,秋冬季棲息着近十萬隻鳥類。

每逢節假日,紅樹林博覽園均吸引大批遊人前往觀光,靑少年學生亦絡繹不絕,成為學校的第二課堂。此外,投資五億元的淇澳紅樹林濕地公園正籌備當中,將於明年動工興建,建成後將變身珠三角最大濕地公園。

草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