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4

無手畫家造就無臂鋼琴王子

(明報)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誰說彈鋼琴一定要用雙手?北京青年劉偉年少時因觸電意外失去雙臂,憑一雙腳重新學習刷牙、吃飯及寫字,更自創一套雙腳彈鋼琴絕技。今年他參加內地《中國達人秀》,十隻靈巧腳指譜出動人樂章,從兩萬多名參加者中脫穎而出。昨日他以節目冠軍身分來港,預告於聖誕節及翌日舉辦演奏會。23歲的他坦言自己是「幸運兒」,雖然意外後一度感到沮喪,因一位無臂畫家的鼓勵,得以重新振作。

來港聖誕獻技

劉偉穿上西裝跟數十名本地學生交流。他說自小愛踢足球,夢想長大後朝足球運動發展,豈料10歲時遇上意外,命運從此改寫,「觸電意外後,昏迷了6天,往後兩年在醫院躺著過」。席間有學生問他如何練得精湛琴技,他特別感謝一位在醫院認識的畫家。

「醫生當時介紹一位畫家給我認識,他叫劉京生老師,同樣沒有雙臂,但能夠照顧日常生活,他人很細心,向我示範如何用雙腳刷牙及吃飯等。」劉偉續說,他特別記得劉京生老師的一句話︰「老師說︰『拿枝筆,你會做得更多。』我是靠這句話走過來的。」

無臂畫家鼓勵 練「腳」寫字

結果,他花4至5個月便練出一「腳」好字,更在19歲那年開始自學鋼琴,短短3年內考獲七級鋼琴資格。被問及有沒有想過放棄時,他以「孖寶兄弟」電子遊戲比喻說︰「當你過了一關,快樂的感覺便會令你想繼續過下一關……學鋼琴是我的興趣,我十分享受過程,沒有人逼我學,所以不存在放棄與否的問題。」他表示,用腳指彈琴,跨度是最大問題,遇上8連聲歌曲,需靠兩腳去彈。學鋼琴是自己的事,旁人的目光則不能隨便控制,他坦言康復後回中學上課,有同學望著他故意挑釁︰「如果我是你,我死了算!」他還記得對方每天借故抄襲功課,故回敬對方︰「你也未死,我為何要死?」

「達人秀」上自彈自唱成名

今年7月,他參加在《中國達人秀》(China's Got Talent),並在10月份的決賽,自彈自唱Jame Blunt的You're beautiful,感動全場觀眾。他說下一個目標,是從事音樂創作,希望將來當個全方位音樂人。

近年社會出現「草莓族」及「港孩」等用詞,他被問及有何評價時,表示自己年紀尚輕,沒有資格評價,但坦言人擁有得太多,反而會忘記珍惜的重要,「每個人都應追尋夢想,但同要看清欲望及夢想的分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