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6

囚友天使十年讀盡獄中情 港台葉韻怡:他們都有點唱權利

(明報)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05:05

【明報專訊】拆!拆!拆!今天拆開的禮物,有多少份令你驚訝?十年前,港台 節目主持人葉韻怡拆開一封接一封沒有郵票、蓋上政府郵印的聽眾來信,拿出一張張「牛油紙」點唱信,細讀才知是吃過不少閉門羹的囚犯來信:「他們只是點唱啫!又不是託我去做壞事。作為聽眾,他們有權喎!」

鐵窗下的囚犯,每逢周日獨坐一角,拿著收音機寄出盼望予「小天使」葉韻怡,在空氣中代他們走出監牢,向摯愛說句難以啟齒的「對不起」、隔空講句「我愛你」。原本對獄中事「零認識」的葉韻怡,索性把播心水靚歌的電台節目,轉型為專為囚犯而設的《萬千寵愛》周日電台節目。


這個「無心插柳」的故事,葉韻怡由2000年說起:「起初我是做點唱節目,但節目開始了一兩星期,我便收到這些如牛油紙的信紙,覺得很奇怪,心想:為何科技這麼發達,何不打電話或透過互聯網來點唱?拆開一看,這些都是來自監獄的信。」有囚犯寫道:「終於有人理會我們了!我們寫過信到很多地方,不過無人理我們,可能我們是不應被理會的一群吧。」最後,「牛油紙」的信件排山倒海,由監獄寄來港台。

護囚友點唱權 上司力撐

十年前,《萬千寵愛》叫做《黃昏點唱樂園》。葉韻怡認為,讓聽眾點唱、讀信正經不過,只是來信者是與世隔絕的囚犯罷了:「他們又不是叫我做些什麼壞事,都是點歌,代說一兩句話,作為一個觀眾,他們都有點唱的權利。」節目出街不久,有港台同事質疑葉韻怡,是否要為他們口中的「呢口的人」服務。她的上司卻力撐「無問題」,一做便十年。

逢周日節目播出 囚犯變安靜

節目改名為《萬千寵愛》,宣揚愛你身邊人,打正旗號為囚犯、更生人士和囚犯家屬服務,一個電台節目竟在監牢中紅起來:「那時懲教署發現逢周日,成班囚犯便會很安靜,各自躲在一旁聽收音機,署方起初都質疑是否有什麼大陰謀,結果發現很多監獄也是如此,及後才知道囚犯也在聽這個節目,等待自己的信被讀出。」

獄犯為葉韻怡起了個「小天使」的暱稱,意即她代表溫暖和愛。來信太多,葉韻怡也只可選讀和回信給部分人,卻令囚犯之間爭風呷醋,獲「寵愛」的囚犯,在別的囚犯面前炫耀:「小天使寄信給我呀!小天使寄卡給我呀!」不同「環頭」的監倉亦一樣:「我有時讀男監多一封信,他們便會來信,問我為何不讀女監的信?又會問我為何只讀『芝麻灣』的信,不讀喜靈洲?為何讀赤柱 ,不讀石壁?他們會『扁嘴』!」

向父母認錯信件優先讀

囚犯平時在探監時不會說的話,若寫在信上,葉韻怡多會讀出來:「若來信是想同父母說句對不起,那些信我會優先讀出……很奇怪,他們見面時總是不會說這些話,頂多也是講句『夠衫著嗎』,我做了這個節目才發現,最深情的信是男人寫,也許透過第三者,容易讓男人抒發感情。」

做了十年的節目,不少階下囚、更生人士和他們的家屬,成為葉韻怡的朋友。近兩三年,葉韻怡更會抽出私人時間去探監,出入全港監獄過百次:「部分囚犯把我列入探監的名單之中。」懲教署於2003年委任葉韻怡為更生天使,協助宣揚更生人士融入社會。

明報記者 姚國雄

囚友母下廚答謝 未吃已流淚
(明報)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05:05
【明報專訊】葉韻怡是不少犯人的好友,一個因販毒被判囚25年的犯人,向年紀老邁的母親訴說葉韻怡如何改變他,令他常在獄中的證書頒發典禮得獎。七旬老媽媽以美食答謝天使,使出「真功夫」烹調撚手小菜。

「我打開了他母親煮的幾盤食物,有沙薑雞腳、京都骨、還有熱湯,所有餸菜都用錫紙盤盛得整整齊齊。夾餸那一刻,我還未吃,已哭了出來,心想他的兒子已十多年沒有嘗過自己媽媽煮的餸,而我作為外人,卻可以吃到。」

嘆囚友未能親嘗

早年有位囚友點唱給妻子,希望葉韻怡代他讀出信件,結果囚友妻子即時致電電台,「隔空見面」的場面令人感動,妻子更在大氣電波中,向獄中的丈夫哭訴身懷六甲很苦。葉說:「我早陣子探監時才發現,他的女兒已八歲了,我的內心卻百感交集,因為她的爸爸被判終身監禁。」

不過,犯人家屬有時因為對監獄的無知,教人哭笑不得。葉韻怡憶述,有男犯的哥哥來探監時,著弟弟要「留後」,故勸他要表現良好,讓妻子可到監獄與他共度春宵:「我聽到之後真是笑不停!內地監獄就可以,香港哪會有這些安排?」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