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生活練習場﹕餐桌禮儀要留意

(明報)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在聚餐中,你已經吃畢,想示意侍應把用具取走。你會如何擺放刀叉?

■不少學校的畢業聚餐在酒店舉行,那可能是同學人生第一次出席隆重場合。西式餐飲通常分前菜、主菜和甜品,使用餐具通常基本原則是「從外到內」,先用放在最外的餐具,最後才用放在最內的餐具。碟上方的匙和叉,是用來吃甜品的。

餐桌禮儀不止是吃一環,當中還有一些待人處事禮節,還得留意,才不見笑人前。

餐桌禮儀

◆赴宴前﹕

若因為健康或宗教原因而不能進食一些食物,可事前向邀請者說明,但若只是關乎個人口味,就不宜多說。

◆聚餐上﹕

•把菜單合上放在桌上,侍應就知道你想點菜。如果要點的菜很多,可各自各點,否則是主人為眾客人點。

•席上有需要如廁,可趁前菜與主菜之間的時間解決。

•自助餐忌眼闊肚窄,每次取食物,不應取過量,寧可多取幾次;也不要把食物堆至滿滿的,留給人壞印象。

•如果是侍應上菜,明知吃不完,應禮貌地表示要小量,避免吃剩食物。

•吃飯不要發出吮吸聲,取調味料時,不要把整個身體探過去,應請鄰座幫忙。

•吃快餐自然可以隨意用手拿薯條吃,但在隆重聚餐中,應用叉。

•切忌狼吞虎嚥,應一口一口地進食,咀嚼時要閉著嘴。

•吃甜品通常用一副小刀叉,不用主菜的餐具。

•若要提早離開,應先向主人道別,再對其他客人點頭示意。

■輕鬆話題 人人受落

席間交談是聯誼的機會,有人認為吃飯不宜談政治、金錢、疾病,這些話題不是容易令人吵架,就是把氣氛搞至不好。話題自然因人而異,但輕鬆、愉快的話題一定人人受落,不要冷落其中一些人,可多主動交談。不應津津樂道地談論某人的是非。

化解意外 避免失禮

就算最得體的人也可能遇上小意外,只要處理得宜,也不會失禮人前。例如不小心打碎玻璃杯,道歉是必然的,宴會結束後,找機會跟主人提出賠償,並在第二天送上禮物;刀子掉到地上,可請侍應為你拾起,並換上新刀;流鼻涕的話,背轉上身,輕輕抹一抹。

資料來源﹕Alexandra Cavelius,林鳳生、謝立敏譯(2000)

《西式餐飲禮儀》,香港﹕萬里機構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