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3

中国最唯美的十首古老情诗


 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zh=zh-tw&lid=85433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蔔算子》 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隻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詩經.邶風.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洵兮,不我信兮。
 

《上邪》 

  上邪
!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爲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行行重行行》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别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雲蔽白日,游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複道,努力加餐飯。
 

《鵲橋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雁邱詞》 元好問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别苦,就中更有癡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横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黄土。
千秋萬古,爲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邱處。
 

《江城子》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離思》 元稹

 曾經滄海難爲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蝶戀花》 柳永

伫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里,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爲伊消得人憔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