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8

《喜宝》

《喜宝》这部作品,可以说是亦舒最出色最有深度的作品之一,是一部探讨人生的佳作。

http://www.chinaculture.org/img/2005-11/01/xinsrc_2011020118328482277412.jpg
小说描述了在1978年,出身寒微的21岁剑桥大学高材生姜喜宝偶然结识富家女勖聪慧。

勖聪慧邀请她参加自己与脑科医生宋家明的订婚礼。在婚礼上, 喜宝的才智、谈吐、美貌同时吸引了勖氏父子。为了读书和生计,她选择了虽已花甲但仍颇具魅力的勖存姿。

令她惊讶的是,勖存姿的财富之多远远超乎她的想象。

 她得到了金钱、珠宝甚至一座苏格兰堡垒。最初,寂寞的喜宝与勖存姿还有很好的精神交流。然而勖存姿强烈的占有欲使喜宝感到失去了自由,倔强的她甚至为此故 意与人偷欢,并且与中规中矩的宋家明调情。勖存姿对她的一切行动了如指掌。喜宝发现后,感到大为愤怒,失去了偷欢的兴致。

终于有一天,她遇到了一位年轻德 国物理教授,他们相处融洽。这使她感到精神放松,甚至想离开勖存姿。得知此事的勖存姿感到了强大的威胁,于是当着喜宝的面开枪射杀了情敌。而后,喜宝的母 亲再婚不久便自杀身亡。至此喜宝万念俱灰,放弃了自己努力多年的大学课程,开始酗酒。

她发现金钱并不能代替感情。勖家的人虽然可以支配许多财富但却都不幸 福:勖聪恕性格软弱,因得不到喜宝的爱而精神崩溃;宋家明虽有专业但为了欲望也在出卖感情和精力;聪慧与宋家明结婚后,发现自己嫁了一个并不爱自己的人, 于是远赴他乡离开亲人;大姐聪憩表面幸福,实则在为丈夫的外遇而苦恼,并在做过乳腺癌手术后自杀而死;而勖存姿在遭受一系列家庭变故的打击后终于露出老迈 之态,最后病死在床。

一个亿万富翁的死,也不过就像一个平凡的老人。26岁的姜喜宝得到大笔的财富,但这些东西此刻对她却并无太大的意义,她已经失去了一 切:青春、爱情和生命力。

这篇小说事实上是在探索人生存的意义:金钱、爱情、健康,到底什么才是人生应该追求的东西,怎样才能生活得更加充实快乐?对这些问题,小说最终并未 给出答案,主人公最后落入寂寞空虚之中。

在几个人物中,似乎聪慧的最终选择是正确的,然而作者对此也并未做出确切的肯定。事实上,关于人生的答案,恐怕没 有人能够真正说得清楚,也正是因此,对生存的思考才成为文学的一个永恒的话题。

http://www.chinaculture.org/gb/cn_zgwh/2005-11/02/content_75353_2.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