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2

冥婚 Posthumous marriage

Posthumous marriage is a marriage in which one of the participating members is deceased.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osthumous_marriage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6%A5%E5%A9%9A


冥婚常常是已亡男女的結婚,仪式混杂了红、白两事的礼仪,依当事人的主张不同,形式出入很大。一般来说,冥婚要通过媒人介绍,双方过门户帖,命关和婚后取得龙凤帖。男方放定也是要进行的,一半是真的绫罗金银,一半是纸糊的各种衣饰,最后在女方家门口或坟上焚化。

迎娶仪式是冥婚中不可少的,也要搭棚宴请,门前亮轿。“新娘”的照片或牌位由送亲太太捧出交给娶亲太太,放入喜轿。到男方家后由娶亲太太把“新娘” 牌位或照片取出放入喜房的供桌与“新郎”的并列,再由娶亲太太代为给全神上香叩拜,就算拜天地了。“合杯酒”、“子孙饺子”、“长寿面”也要供于“新婚夫妇”的牌位或照片前。以后再选个宜破土安葬的好日子,女方起灵按指定的时辰葬入男方坟的旁边,并且两个棺柩要挨上槽帮,才算“夫妻”并骨合葬。葬罢祭祀后,男女双方的家属边哭边道“大喜”,此后作为亲家来往,通常還要選定後裔過繼,以承香火


那天晚上,
偶然的機會,
聽到朋友說及一個冥婚的故事,
凄美中浪漫,
為在另一世界的一對新人,
終於遇上,
鼓舞。

一個女孩,
一個男孩,
都在小時候已回天家,
經過很長時間,
兩人亦已達成人的歲月。

同鄉的男孩家長,
在媒人的介紹下,
在小城澳門尋找到已離鄉居住的女方家長,
並提親。
結果,
不相識的兩家人,
做了恩親,
為兩位亡人舉行了一場迎娶儀式婚禮!
從此,
兩位亡人,
路上有伴,
不再孤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