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6

曹仁超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著名財經分析家、筆名 曹仁超的曹志明,日前不幸因癌症逝世,享年六十八歲。在七十年代初開始撰寫財經專欄《投資者日記》的曹仁超,每天把財經大事濃縮為半版專欄,對市場走勢分 析準確,幾十年來一直受到廣大投資者愛戴,對本港財經界及傳媒有深遠影響。「曹Sir」筆耕數十年之後,終於也要擱筆,但他留下的智慧,將成為港人集體回 憶。

  曹仁超早在一九七三年已在《信報》每天撰寫《投資者日記》等幾個專欄,○六年入主《信報》的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對曹仁超離世深感惋惜,又形容曹氏一生精采,以平易筆觸與廣大投資者分享智慧,並為沉悶冰冷的財經世界帶來歡欣喜悅。

據了解,曹仁超近年一直受癌症困擾,最初是胃癌,其後癌細胞擴散至淋巴腺。他在瑪麗醫院得到悉心治療,採用了化療以及服用標靶藥物等各種方法,去年底病情一度穩定下來,但近日癌病復發,本月二十一日逝世。

  《信報》總編輯郭艷明表示,該報今天有專版紀念曹仁超,至於會否有其他悼念活動,則要視乎家屬意願。以她理解,曹仁超家屬希望低調處理。她又說,雖然曹仁超已離世,但他留下的智慧,該報可以繼續受用。

  撰寫財經分析專欄超過四十年的曹仁超,是本港財經評論界先驅,現時在各大傳媒談論股市的名嘴,不少都直接或間接受到曹仁超影響。香港投資者學會 主席譚紹興在九九年出版第一本著作時,便邀請曹仁超撰寫序言。他回憶說,曹仁超對提攜後輩不遺餘力,例如他主持電台財經節目時,需要找一些股壇典故、軼 事,曹仁超都樂意提供詳盡資料。君陽證券行政總裁鄧聲興也是「粉絲」之一,有時在投資論壇碰面,也會向曹仁超請教投資心得,而曹也言無不盡。

  曹仁超專欄風趣幽默,而他本人亦十分健談。郭艷明表示,她七九年第一份工作便是在《信報》任職,座位剛好便是在曹仁超附近。當時曹仁超已是著名 作者,但以她所見,曹十分隨和,不管那位同事經過,他也可打開話匣子。譚紹興亦說,他曾邀請曹仁超出席投資講座,不少散戶要求索取簽名留念,曹便拿出一疊 卡片,逐一簽名,有求必應。

  近年曹仁超的專欄減產,他亦從以往專注寫稿,改為多元化發展,除了撰 寫投資書籍,出席電台節目以及投資講座之外,還演出舞台劇。在○七年他與詹瑞文合演舞台劇《富爸爸笑爸爸》,把理財資訊融入舞台。他亦曾雄心勃勃,希望在 基金界大展拳腳,以及發展內地市場,可惜癌症纏身,令他壯志未酬。不過,他在股壇、報壇享譽甚隆,經歷股壇多番起起落落,亦在政商界廣結善緣,可說一生精 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