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8

章小東的《吃飯》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4699651/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2030095/

吃飯


過去的味道,小時候的味道,我自己的味道

我找到了吃飯,卻丟失了味道,這是我在異鄉的長夢裡常常出現的味道

──寫情,她最動人

★九歌百萬小說獎入圍、最老練的小說新手 章小東 尋找吃飯味道的歡快歲月

★文學評論家 劉再復∕英國曼布克獎入圍、作家 閻連科 有情推薦

★民國最後的閨秀 張充和女士 親筆題字

人的嘴巴有兩個功能,一是吃飯,二是說話
吃飯,也就是爭取吃的權利,說的權利

一個赤手空拳的文科留學生丈夫,一個剛上小學的孩子,一個只會中文、不會英文的知識分子女子,三個人組成的家庭,在一塊陌生的土地上展開全新的生活。身邊沒有父母,沒有兄弟親人,沒有家鄉的庇護。吃飯,是最重要的事。


作者简介  · · · · · ·

章小東
1956年出生於中國上海。在上海讀了小學、中學和大學;當過教師、編輯和資料員。
1989年隨夫攜子移居美國,在美國的一家華人報社當記者、編輯和排版。
五年後重新回到學校,學習有關電腦技術,接著在一家美國電力設計公司工作了十年。
自 1980年代初期開始在台灣、香港、中國大陸、美國、歐洲等地報刊雜誌陸續發表散文百餘篇,散見於《聯合報》、《中央日報》、《傳記文學》、《明報月 刊》、《香港文學》、《大公報》、《世界日報》、《十月雜誌》、《光明日報》、《文匯報》、《人民日報》、《新民晚報》等。
著有長篇小說《火燒經》(麥田出版)。



目录  · · · · · ·

推薦序:吃飯,如此美妙,又如此才殘酷 文∕劉再復
寫在前面——紅燒狗肉和罌粟花
請客和吃飯
風雞和BBQ
蛋糕和春捲
漏餡的餃子
從來也沒有免費的大餐
蕭山蘿蔔乾和雪地上的「比薩」
紅雙喜俱樂部
不一樣的蔥油餅
留學生宿舍
新疆烤肉和香檳
菜泡飯和Orzo
鹹肉和火腿
狼外婆
自助餐
玉米棒子
壽司和包子
貓眼裡的故事
吃喝玩樂
坐在地上吃烤紅薯
為吃飯乾杯
吃飯俱樂部
最難下嚥的飯
結束





吃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