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7

"圓舞" 亦舒

http://www.millionbook.net/yanqing/book/6866/index.htm


小小的周承钰在母亲同惠叔的婚礼上遇见了傅于琛,他陪她说话,他给她东西吃,他抱她回家睡觉。幼小的心灵对傅于琛有了极深的印象。在她九岁那年,他又出现在她的生命里,从此以后,长长的人生路,都同这个比惠叔小一点点的男子有了交集。
周承钰被父母抛弃后,傅于琛收其为义女,但两人间的感情却是微妙万千。傅一方面对承钰万分关注,一方面不停地结交女友,甚至两次结婚。承钰则牢记傅教给她的圆舞规则,甘心等待,并在继承了继父的遗产之后,摆脱了傅为其安排的生活方式,试图以平等的地位争取爱情的结果。然而,傅仍认为承钰尚未长大而继续回避她。承钰凭着天生丽质,成为国际名模并与经纪人袁祖康结婚。因为袁的感觉很像傅于琛。后来他们定居美国,而其实袁有类似贩毒的经历,于是获罪入狱,然后pass away。
后来周承钰回到香港。而傅于琛始终没法面对他们的感情。傅于琛不断地结婚,不断地跟长得酷似周承钰的女孩在一起嬉戏。 等到傅终于决定回到承钰身边的时候,承钰却得了乳腺癌一类的病,有香港另一个女孩照顾她。她病恢复一点之后和那个女孩一起居住。很安宁。
最后是周承钰和傅于琛重逢。周承钰看到傅于琛又收养了一个女孩,和曾经12岁的周承钰一模一样,樱桃红的口红,衬衫裙子马尾。而后他们分别。



「它叫圓舞,無論轉到哪一方,只要跳下去,你終究會得遇見我。」——「我們做錯了什麼,承鈺,如果這是圓舞,為什麼到頭來,雙方經歷這許多不同的事與人卻沒有與原先的舞伴離場?」——「但是曾經共舞,是我畢生快樂。」


“记住,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玄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 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裳,买过什么珠宝,因她没有自卑感。”
 
后来在人生道路上,吃了许多许多苦,但首宗,还是寄人篱下之苦,比生老病死更甚。
 
“一定是音乐不对,我与傅于琛,却会错了意,空在舞池中,逗留这么些时候,最后说再见的时候,没找着对方。”
 
“说简单点,姿态要大方,切勿似小老鼠偷到油,或是似小捞女找到户头。”
 
“十年寒窗,十年苦干,再加上十足十的运气,才能有一份事业,你别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大多数人只能有一份职业,借之糊口,辛劳一生,有多少人敢说他的工作是事业?”
 
"能说的委屈不是委屈,能夺走的爱人不是爱人。”
http://www.millionbook.net/yanqing/book/6866/book686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