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9

點菜的十大「潛規則」

越「家常」越「有詐」
對於蕃茄炒雞蛋、醋溜馬鈴薯絲這種「國民家常菜」,相信很多人都會點。這倆菜看似比較省錢,而實際上利潤空間最大,一盤馬鈴薯絲的成本為2、5元左右。所以在餐館選擇中等價位的菜,性價比是最高的。

最好少喝湯
通常餐廳裡的湯,每100毫升裡就含有1—2克鹽。兩碗湯下肚,就可能吃下了5克鹽。排骨湯、雞湯等肉類的湯,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膽固醇。如果一定要喝,最好選在飯前,這樣可減少食量,以免攝入額外的鹽。或者點豆腐湯、蕃茄雞蛋湯等家常湯。若是宴請,可以點銀耳羹等。

掃視「左鄰右舍」
一進飯店,很多人急於找位子或翻菜單點菜。其實,此時最該做的是掃視左鄰右舍的桌面,觀察一下別人點了什麼、菜量大小、成色以及進食的程度。

不要太「好色」
按 常理來說,從後廚端出的肉菜,顏色應當並不漂亮。炒牛肉絲就是褐色的,炒豬裡脊肉絲就該是灰白色的,即便用醬油把肉染成紅色,也只能是紅褐的醬色。而餐館 在炒肉菜前,會對肉製品「潤色」,使用亞硝酸鹽這種發色劑,這樣炒出來的肉質鮮嫩,顏色也好看。所以那些看起來過於鮮豔的菜,還是少點為妙。

涼菜:素菜當主角
選一些清爽的素食涼菜,能平衡主菜油脂過多和蛋白質過剩的問題。像生拌、蘸醬類蔬菜,以及澱粉含量高的涼菜如蕨根粉、山藥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這些清爽的食物可以保證一餐中的膳食纖維和鉀、鎂元素的攝入,還能避免蛋白質作為能量被浪費。

四個「留意」
瀏 覽菜單時,多留意四個做法:蒸、煮、燉、拌。這樣的烹調方式不但能保住營養,脂肪含量和卡路里也低很多。儘量少點含有油炸、香煎、或幹鍋等字樣的菜。特別 是幹煸菜,傳統方法是用少量的油長時間煸制,但現在大部分餐館為了省事,直接用大量油來炸,不但使維生素損失殆盡,蛋白質、澱粉、脂肪等營養素也被破壞。

一人一菜
一般來說,四個人吃飯,點3熱1涼就剛好,五人到七人點5熱1涼,八人以上按照人數減2的數量點,就應該足夠了。對於不熟悉的菜餚,在點菜時應先問清菜量情況,避免吃得過飽。

看菜單是門學問
幾乎所有餐館都不願意烹製菜單上沒有的菜。一是廚師對菜品的烹製方法不熟悉,二是食材肯定不會提前準備,加工方式沒準也與要求相差甚遠。所以最好點這個餐館的「看家菜」
在飯桌上,「涼菜—熱菜—湯—主食」的上菜順序似乎成了固定模式,不少人直到酒足菜飽時才想起來要點主食。這樣會使人在最飢餓、食慾最強的時候吃進去大量動物性食品。所以早點吃主食,既能減輕胃腸的負擔,還能保護血脂,維持營養平衡。

清淡菜原料更新鮮
很多人到飯店願意點「下飯」的重口味菜,有時選對了食材卻忽略了做法。其實,一桌有一兩個濃味菜餚即可,其餘應搭配口感清爽的菜,這樣不至於令味蕾過分疲憊。所以,吃魚最好選擇清蒸,蔬菜選擇涼拌或清炒,肉類選擇清燉,海鮮選擇白灼。

http://tw.anyelse.com/article/12984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