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

漫談管理﹕智信仁勇嚴 好領導5要素

2005.4.27

【明報專訊】管理工作五花八門、各師各法,所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那管方法、技巧如何了得,最重要還是領導者方向明確,令跟隨者有所依從,以免誤打誤撞、勞而無功。謀事成敗與否,除了具方向感外,領導者的「質素」更是關鍵。

先定方向免勞而無功

據《孫子兵法•始計篇》,將領須具備5大品德素養﹕「將者,智、信、仁、勇、嚴也。」所謂「將」,是指將帥﹔應具備的質素包括﹕智謀、誠信、仁慈、勇敢和嚴明。想成為成功的領導者,便要貫注這些質素,但要如何實行呢﹖

智——要衍生智慧須多聽聞、多觀察、多閱讀、多思考和多實踐,把所知、所見、所聞,融會貫通、付諸實踐。這樣才能因時制宜、靈活變通,想出克敵制勝的謀略。有曰﹕「博聞強記」、「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信——只有守信、言出必行,才能使人心悅誠服。例如﹕履行對員工的承諾﹔做生意要「童叟無欺」,才能贏得顧客的信任。凡事「言而有信」,才稱得上守「信用」。

仁——待人以寬,易得人心,謂之「仁者無敵」。

勇——做事要果斷,做應做的事。不然,事事蹉跎、難成大事﹗

嚴——講紀律、行制度﹔先「嚴己」、後「嚴人」,切忌「寬己嚴他」。

雖然上述5項品德知易行難,但如能知行合一,想必是成功領導。大將之風,正是如此,非徒有虛名﹗

文﹕英國領導管理學會創會資深會士 -蕭一龍

shiuyatlung@yahoo.com.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