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

張五常 實事求是看世界 -《五常思想》

One of my favorite Economist!!!

【明報專訊】張五常在經濟學界裏頭無疑屬於極具爭議的人物,有學者對他傾服得五體投地,也有對他的學說和行為進行口誅筆伐。無論如何,這位被公認為新制度經濟學開山祖師之一的學者,過去20多年發表的眾多以中文寫作的「經濟散文」,對華人經界學界以及一般大眾構成的思想影響,可說無出其右。

不經不覺,張五常自1982年美國回港出任港大經濟教授以迄退休,至今已20多年,而張最近將過去的英語論文結集出書,並請得他的老師高斯(R.H.Coase)為該書寫了一篇前言﹔同一時間,這篇前言的中譯本,也收錄在一本因張五常剛屆70歲,海外多位學者(包括他的好友)為其七十華誕祝壽而撰文、並結成文集的《五常思想》一書之中。

不少經濟學說 屬政策下產物

《五常思想》可說是一本有趣的書。正如書中由北京大學教授周其仁所寫的一篇文章指出,要理解張五常的思想,最好還是直接閱讀張氏的文章。不過,從其他學者對張五常思想和學說的闡釋和批評,卻可觀察一種學說或思想方法,可以如何的拓展和演繹,套用新制度經濟學的術語,就是如何達致「局限條件最大化」。

在《五常思想》收錄的30篇文章之中,能夠以最精簡語言描術張五常思想精粹的文章,該是只有兩頁篇幅、前述高斯為張氏英語論文集所寫的前言。高斯指出,張對經濟學的研究,「永遠集中在理解一個經濟制度為什麼會那樣運作,而不是以一個經濟制度應該怎樣運作為出發點,及怎樣可以達到這種運作」。更重要的是,張是以「事實來支持他的論點」。

高斯所言,驟看似是常識,但要做到卻殊不容易。曾有經濟學家指出,眾多成為「顯學」甚至成為政府政策採納的經濟理論或學說,不少都是因應政策需要而產生,就如凱恩斯(J.Keynes)認為財政政策有效學說,便極可能是美國1929年出現經濟大蕭條後,政府認為有需要以有形之手對抗經濟衰退,從而出現先有政策,然後需要相應的理論根據所產生的經濟理論。另一例子是美國前總統列根,為了競選需要而倚重的供應面經濟學。

解釋經濟學 需真實數據支持

因此「應該怎樣做」的政策經濟學,往往建基於純推理或選擇性的理據之上,相比下「解釋經濟學」卻需要現實世界例子和真實數據的支持。或許,對於非經濟學者的大眾而言,「五常思想」最重要之處並非張氏對交易費用和各式經濟制度運作的解釋,而在其所倡導的檢驗理論方法︰直接觀察世界,提出可以被推翻的理論,盡量以真實世界的例子和數據對有關理論進行檢視,「求推翻而非求支持」,直至理論不被所有可以掌握的例子和數據推翻為止。

在產權或新制度經濟學出現以前,經濟學家因真實世界出現的交易費用或制度因素較難以量度和處理,因而加以勿視或視之不見,如此得出的經濟理論自然難如人意。

《五常思想》最重要之處,就是教人要尊重證據﹗

書名︰《五常思想》

主編︰向松祚、高小勇

出版︰花千樹

撰文︰陸振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