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0

破五

農歷正月初五,俗稱“破五”。

天津市民俗專家張仲介紹說,初一到初五民間以前有很多迷信禁忌,如不得用生米做飯、婦女不能動針線、不允許搞衛生、不能打碎東西等。過了初五之後,這些禁忌即告解除,故而稱此日為“破五”。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初五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放鞭炮,避邪免災的同時,把“晦氣”“窮氣”“霉氣”從家中趕走。

另外,初五這天,民間通行的食俗是吃餃子。按照過年的習俗,"破五"的餃子一定要吃,這和除夕吃餃子意義不一樣,"破五"的餃子有"捏住小人嘴"的意思,是要把一年的不愉快都捏住,不讓它出來。

“破五”吃餃子寄托了民間百姓對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的期盼。

民俗專家介紹說,初五這天,有些地方餃子裏還要包上硬幣、蜜棗、紅糖等,寓意發財、好運早來、甜蜜和美。

民俗專家進一步解釋說,“破五”是“送年”的意思,過了這一天,一切就慢慢恢復到大年三十以前的常態了。所有為過年而關門休息的大小商店,“破五”過後一般都要選擇吉日開張營業,通常是選擇大年初六。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08-02/11/content_7589574.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