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7

母女情

明報 2010年2月25日

明報專訊 一手將影迷公主陳寶珠養育成人、98歲的粵劇名伶宮粉紅,昨晚到紅館出席養女主演的粵劇折子戲首演時暈倒,送院搶救不治。陳寶珠事後全神貫注演出,未有及時得悉養母出事,至表演圓滿結束才驚聞噩耗,趕到醫院時已未能見養母最後一面。

粵劇名伶宮粉紅 98歲高齡

猝死的宮粉紅原姓姚,由堂妹陪同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搶救後不治,遺體昨晚仍在醫院殮房。表演主辦機構表示,除昨晚演出記者訪問時段臨時取消外,寶珠姐今晚將如常演出。

由陳寶珠、南鳳和陳詠儀等主演的4場賀歲粵劇折子戲《俏.柳.紅.梅》昨晚在紅館開鑼。宮粉紅於昨晚7時許由家人陪同捧場,最初坐在近舞台前排位置。鑼鼓響起前,記者發現宮粉紅後紛紛上前拍照採訪,家人恐年邁的宮抵受不住刺激,將宮帶到後台休息,未幾宮突然暈倒,當時陳寶珠正演出第二幕「柳毅傳書之洞庭送別」。

事發後,陳寶珠仍未獲悉養母出事,繼續演出。宮的另一養女陳寶儀於昨晚9時許中場休息時段由丈夫羅樂林(前電視藝員)陪同趕往醫院,她向記者說︰「咩都唔想答……」至昨深夜11時許,陳寶珠完場後驚聞養母出事,立即與兒子楊天經等趕往醫院。

資深藝人李香琴亦是座上客,她得悉事件後說︰「好愕然,千萬不要畀寶珠知道,佢仲有3晚要演出,今年1月1日才出席寶珠生日會,當時宮粉紅亦在場,仲有打招呼,估唔到個多月後便走了。」

宮粉紅與丈夫陳非儂是上世紀40至50年代的粵劇名伶。陳寶珠曾透露,親生父母因家貧及子女眾多,將兩名兒女交給宮粉紅選擇收養,結果宮選擇了她,造就了二人長達60多年的母女情。

與母感情由淡到濃

陳寶珠曾憶述,年幼時覺得養母非常嚴厲,即使日以繼夜拍戲至疲倦不堪,養母亦從沒有半句安慰,小時候覺得養母不疼她,兩人不親密,但她仍將所有拍戲血汗片酬交養母保管,直至陳寶珠婚後,宮粉紅便將財富歸還。後來,陳寶珠透過別人尋獲生母,但二人相認不相識,陳覺生娘不及養娘大,除在金錢上曾接濟生父母外,始終沒有離棄宮粉紅,二人感情日漸深厚,經常如影隨形。去年,宮粉紅健康轉差,多次因氣促腳腫入院,寶珠曾非常擔心,甚至親自為宮處理沾有糞便的褲。

今年初,陳寶珠曾說︰「我常常想,點可以無媽媽?我們相處了60多年,感情由淡到濃,如果她走了,我會好像無咗樣口野,我點會捨得?相處幾十年,希望見到她健健康康,我不想將來後悔。」

宮粉紅於1969年接受訪問時曾說︰「教女必須從小訓練,人之初有如種花……寶珠好乖,由小到大都好純品,沒有令我擔心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