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

一件衣服的背後

隨着全球經濟一體化,一件衣服的生產過程涉及多國生產,購買材料、加工、轉口工序會在不同地方進行。舉例說︰當香港貿易行接到零售商的成衣訂單,它會從南韓買紗,然後運往台灣紡織和漂染,並在中國的跨國拉鏈公司的工廠訂購拉鏈。不過,基於貿易政策或勞工成本等考慮,最後選擇在泰國縫合。

為什麼一件衣服售100元,原料卻只佔10元﹖原因十分簡單,只要了解原材料的競爭市場就會一清二楚。假設美國和中國的棉花成本價為15元,由於美國政府補貼了當地農民5元,換言之售價只是10元,亦即是「傾銷」——以低於生產成本的價格出口產品。

為何造成貿易不公﹖

世貿組織倡議的自由貿易,要求成員國減低關稅和配額,開放市場。換言之,貨品不受關稅和配額限制自由進口,價錢自然較低。可是,入口國家的農民缺乏政府協助,貨品價錢比入口貨昂貴,顧客傾向選購價格較低的貨物。於是大部分人選購美國的棉花,中國的則沒人買,令農民收入減少。富裕國家一方面要求貧窮國家開放市場,卻又緊守本土市場,用高關稅及入口限額等措施,限制貧窮國家的貨品進口,造成貿易不公平的現象。

延伸活動

1.設計一份「提倡公平貿易」的計劃書,並在班上匯報。

2.全班分為正反雙方,以「自由貿易利多於弊」為題,舉行辯論比賽。

3.登入世貿網上論壇(http://forums.prospero.com/wtoforum/messages),與世界各地的朋友討論有關世貿的政策。

文﹕莊寶詩

參考資料﹕樂施會「無窮校園」

編輯﹕黃瑞貞

source: Ming Po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