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0

數碼港CEO:推創意產業 政府應帶頭冒險

(明報)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明報專訊】數碼港由一個爛攤子變成賺到錢,其行政總裁楊偉雄可說居功至偉,2003年10月他接手這燙手山芋,當時每月勁蝕1500萬元,07年終可轉虧為盈,最近兩年營運利潤近億元。今日,他功成身退,下周四離職,轉戰學術界,3月1日到理大 出任行政副校長。楊發揮「商家佬」的冒險精神,做出成績,要搞好創意產業,他認為政府亦應帶頭冒險,「要看長遠一點,沒可能每一樣都『包生仔』」。

轉虧為盈 敢於放長線

楊偉雄昨最後一次以數碼港行政總裁身分參加傳媒春茗時表示,當年好彩政府聘請了他,令他有機會發揮所長,最困難時期要每月向政府索1500萬元出糧給員工,辦公室及商場出租率僅四成,一堆問題要排隊等待解決,花了兩年半才能滅赤,最大成就是將酒店由年蝕3000萬元,至今最多年賺4000萬元,全因他以商業家眼光看問題,開源節流,做事要放長線、敢冒險,最重要敢搏,「失敗就指摘我,但不做又怎會成功?」

他舉例說,數碼港及政府投資5000多萬元做培育計劃,已取錄94間公司,五成成功畢業;他又說,以企業家身分管理數碼港,與政府經常持不同意見,合作最大限制是「公平、公正、公開」,如推動3D電影,要容納多制式,如IMAX、杜比3D等,「明知贏的只有一個,但要支持多元化,在商業上乃不智之舉」。

數碼港項目一拍板展開,就與「官商勾結」扯上關係,被人認為是賣地產大於推數碼,他曾感氣餒,認為大眾應正面看數碼港,又謂每次上到立法會 都被議員狂「抦」,「蝕錢就話我浪費公帑,賺錢就話是不義之財,咁即係想點?」

轉投理大 唯一非博士副校

即將成為全港唯一非教授及博士學位的大學副校長,現年55歲的他說,仍有精力接受挑戰,又笑說自己亦跟過4名諾貝爾獎 得主學習。創意產業最重要是人才,他不排除未來仍有機會與數碼港團隊合作,為香港繼續出力。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