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

李嘉誠談管理﹕新思維取代勞累

2005.6.29

【明報專訊】很多人都想向長實主席李嘉誠請教致富之道,他的秘笈只有五個字﹕「從自律做起」。他又指出,任勞任怨是過時觀念,建立減低失敗的架構始是步向成功的捷徑。


李嘉誠昨日以「管理的藝術」為題,在汕頭大學向三百多名在長江商學院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學員,談到他從窮小子變成企業家之路。

克己任求學問 知識改變窮小子

「十四歲、窮小子一個的時候,我知道必須賺取足夠一家勉強存活的費用。我知道,沒有知識,我改變不了命運,我知道今天的我沒有本錢好高騖遠,我也想飛得很高,在腦袋中常常記起我祖母的感嘆﹕『阿誠,我們什麼時候能像潮州城中某某人那麼富有。』……我一方面緊守角色,雖然我當時只是小工,但我堅持每樣交託給我的事做得妥當出色,一方面絕不浪費時間,把任何剩下來的一分一毫都購買實用的舊書籍。我知道要成功,怎能光靠運氣﹖欠缺學問知識,程度與人相距甚遠,運氣來臨的時候也不知道。」

任勞任怨過時 減低失敗始成功

李嘉誠說,他二十二歲時成立了公司,他知道光憑任勞任怨和毅力,是低循環過時的觀念。他說,成功也許沒有既定程式,失敗的因子卻顯而易見,建立減低失敗的架構是步向成功的捷徑,但問題的核心在如何避免幹愚蠢的事。

有了組織之後,便有管理的問題。李嘉誠的經驗是﹕管理者對自己負責的事和身處的組織,有深層的體驗和理解最為重要﹔了解細節,經常能在事前防禦危機的發生。他說﹕「其次,成功的管理者都應該是伯樂,摩登伯樂的責任不僅在甄選、延攬『比他更聰明的人才』,……要建立同心協力的團隊,第一條法則就是能聆聽得到沉默的聲音,問自己團隊和你相處有無樂趣可言﹔你是否開明公允、寬宏大量,能承認每一個人的尊嚴和創造的能力,有原則和坐標而不是費時失事矯枉過正的執著者」。

學習槓桿定律 洞察聯繫層次

李嘉誠又促請領袖們要學習「槓桿定律」始祖阿基米德(Archimedes)的槓桿定律。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整個地球。」李嘉誠指出,支點是效率和節省資源策略智慧的出發點,這門功夫倚仗人們的專業知識和綜合力,洞察出那些看不見的聯繫的層次和次序,「今天我們看見很多公司只看到千斤和四両的直接可能,而忽視了支點的可能性,因過度擴張而陷入困境」。

他指好的管理者的真正藝術,在於接受新事、新思維,以及更新的能力。他表示,人的認知力由理性和理智的交融貫通,人們永遠不是也永遠不能成為無所不能的人,「有時我很驚訝地聽到,今天還有管理人以『勞累』為單一賣點。……商場每一天如嚴酷的戰爭,負責任的管理者捍衛企業和股東的利益已經天天筋疲力竭,永無止境的開源節流、科技更新及投資增長,未必能創造就業機會,市場競爭和社會責任每每兩難兼顧,很多時候,也只能是在眾多社會問題中略盡綿力而巳」。

對兒子期望﹕建設具傲骨團體

演講結束前,李嘉誠透露了他在對兒子管理企業的期望,「他要建立沒有傲心但有傲骨的團隊,在肩負經濟組織其特定及有限責任的同時,也要努力不懈,攜手服務貢獻於社會。這不能只是我對你一個希望,而是你對我的一個承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