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

巴黎學做法蘭西菜 邊吃邊學廚

2005.6.30

【明報專訊】巴黎是無數少女的夢想旅遊目的地,琳瑯滿目的名牌時裝、有型好看的巴黎男女,還有豐富的飲食文化,都是吸引遊客年復年重遊的理由。名牌手袋買過了,精美甜點吃過了,今次,我選擇在巴黎參與半天法式廚藝課,期望「學成回來」後,能在香港重溫,以及延續巴黎的甜美時光。


學做三道菜式

廚藝學校名為Lenotre,1971年成立,據說每年學生多達3000人,其中四成來自法國國外,也備有專為業餘者開設的課程。

法國廚藝以精準為尚,巴黎人也以「冷酷」聞名,早上抵達位於香榭麗舍大道的Lenotre廚藝學校時,向來笨手笨腳的我,真是心情緊張。但是出乎意料之外,當我們步入現代化課室,全副廚師裝的大廚Patrick早以真摯笑臉迎接,並且立刻為各同學奉上茶點。來學習烹飪的學生,十之八九是為食鬼,大家一口接一口,吃不停手,頻呼好吃……廚藝課便在如此輕鬆氣氛下開始。

廚藝課大致分為兩類﹕示範課和實習課。示範課顧名思義,由導師示範,學生們只能遠觀,實習課則是學生們親自下廚,跟隨步驟製作食品。Lenotre的課程算是「二合一」,學生們每人獲發圍裙和法文筆記,齊齊站在工作枱前,每人各分配一套用具。這次課程包括三道菜式﹕Creme de Courgette et Roquette(凍湯)、Sauce Pistache(阿月渾子醬汁)和Fondant au Chocolat(朱古力軟心蛋糕)。Patrick和藹可親,笑容滿臉,雖然只說法文,但在示範動作和英文單字配合下,理解似乎不成問題。示範過後,他便吩咐同學接力,動作包括切菜切瓜、打蛋煲水、攪碎材料等。

課程充實愉快

整個課程轉眼飛逝,我們忙着抄筆記、拍照、按指示攪拌切菜,還於空檔時候吃蛋糕喝喝茶,如是者,時間過得充實愉快,卻不忙亂,並在導師的英明領導和安排下,一碟碟似模似樣的食物便於3小時後出現眼前。

這時候,Patrick搬出餐具,小心地佈置,本來的廚房枱搖身變成飯桌,大家由站變坐,除下圍裙,優雅地享受弄好的美食。坦白說,廚藝課的收費並不廉宜,然而,又學又食,還有紅白葡萄酒相伴,倒算值回票價。

Lenotre Cooking School

地址﹕Pavillon Elysee, 10 Avenue des Champs Elysees-75008 Paris

電話﹕+33 (0)1 42 65 85 10

網址﹕http://www.lenotre.fr

收費﹕2至3道菜﹕80歐元(749港元)

半日課﹕115歐元(1077港元)

地鐵﹕Concorde或Champs Elysees Clemenceau

文、圖﹕Kookie

布偶創作﹕http://www.nofaceman.com

編輯﹕余佩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