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

孫子兵法用於商場

2005.2.16

【明報專訊】《孫子兵法》是中國史上最早一部軍事著作,它蘊涵的軍事思想,更被視為古代兵學智慧的結晶,是中國歷史的瑰寶。但它的成就,又豈止於軍事上﹖所謂商場如戰場,孫武的智慧,在今時今日的社會依然能夠大派用場。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無論在工作或人際關係上,成功的要訣其實萬變不離其宗,當中玄機原來早藏於《孫子兵法》。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是《孫子兵法》中最膾炙人口的名言。陸偉雄指出,「孫武的兵法,不只用於戰爭,其實日常生活中與人相處,也用得着這種古人智慧,你要知道別人的缺點及優點,也要懂得突出自己的優點,掩飾自己的缺點,無論是辦公室內、政治上,也是沿用這原則。」

打心理戰隱惡揚善

身為執業大律師的他,要應付無數官司,他坦言未必每次都有勝算,但最重要是知道「對手」是誰。「有時官司的證供對客人不利,『牌面』很差,我便打心理戰,不讓對手發現我的弱勢,反而要令對手及法官相信我有優勢。這些戰術,其實《孫子兵法》都有說過,可融會貫通。」

陸偉雄指,自己閱讀《孫子兵法》已有十年八載,深感其「戰術」有助工作及生活,而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作者藉兵法提出的「防敗八戒」及「致勝四訣」。「我們做人做事,不能只顧着贏,亦要想如何不會輸、不用輸,這樣才有機會贏,是一種智慧。」

防敗八戒 致勝四訣

所謂「防敗八戒」,是指「勿向、勿逆、勿從、勿攻、勿食、勿遏、必闕及勿迫」,大意是﹕不要與對方正面罵戰﹔不要背後中傷別人﹔提防對方使詐﹔若發現自己勢孤力弱,便不要正面交鋒﹔不要受利誘而上當﹔即使自己佔優也不要窮追敵人﹔輸了切勿死纏﹔更要時刻防範對方反擊等。

而「致勝四訣」,則是「道勝、算勝、量勝及形勝」。陸偉雄解釋,「『道勝』即個人修道,一定要做好自己,不要夜夜笙歌,若每日玩到通宵達旦,第二天沒有精神上班,又如何取勝﹖『算勝』即做人做事要有計劃,要有嚴密部署﹔『量勝』其實是集中自己的優勢﹔『形勝』則穩固已有優勢,再用心下工夫,造就更好的形勢。」

陸偉雄認為,《孫子兵法》是一本古今皆宜的瑰寶,其「兵法」對任何工種及待人接物都有幫助,適合任何人士閱讀。

文﹕朱慧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