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

處事關鍵 2E+2C

2005.3.9

【明報專訊】投入陌生的工作環境,面對全新的工作挑戰,吳克儉鼓勵自己不要視挑戰為壓力,而要積極在工作中創造樂趣,他為自己度身訂造了「2E+2C」四個關鍵原則,不斷鞭策自己在事業路途上努力,才可以對自己有所交代。

「動力(Energy)及熱誠(Enthusiasm)十分重要,有了動力,你才可在工作中愈發起勁,愈投入才可發掘愈多的工作樂趣﹔而有熱誠,則你會積極為自己爭取更多事業發展的機會。」

多接觸不同層面 了解強弱項

過去20多年,吳克儉除了曾任職摩根大通、怡富、朗訊科技、萬國寶通銀行、萬力半導體亞太區總部等機構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外,在本地及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層面也相當活躍,更於1995至99年擔任亞洲太平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會長,並於2000至02年擔任世界人事管理學會協會聯合會會長等。

「多接觸不同的層面,你會更了解自己的強弱項,又可以更開闊自己的視野,才可爭取到更好的事業發展機會。」

吳克儉表示,有了2E,也要有溝通(Communication)及承諾(Commitment去配合,才可充分表達自己,從而獲得別人的信心。「在社會做事,不可以抱着『我就是我』的態度,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網絡,多投入、多與人溝通,覺得自己英文、普通話說得不好,就要逼自己學好,多汲取不同的資訊及知識,自然可以言之有物,與人溝通時也可以增加自信。」

每年開一二個成就目標

經常在本地或國際交流會中分享人力資源管理經驗的吳克儉,希望年輕人要善用2E+2C,他強調世界的網絡愈來愈大,必須善用自己的優點,修補自己的缺點,建立及擴闊自己的人際網絡,這樣才可以闖一番事業。

不說不知,吳克儉自大學畢業後,已訂立了一個自我鞭策的目標——為自己撰寫年報,他相信透過每年對自己作全面及系統的檢討,有助為未來重新定位,不論對事業、家庭及個人都有莫大裨益。

「很多年輕人都說不知道自己的事業方向,但其實在找尋的過程中,必須付出及投資,而我每年都會為自己訂定一二個要完成的成就目標,只有對自己有要求,才可以積極地向理想邁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